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任亚平:积极建言献策 为实现向北开放新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5-06-16 11:22:0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许浩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任亚平指出,各有关地区、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在发言中反映了对蒙合作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要抓紧梳理汇总,做好协商成果的报送,推动议政成果的转化。

原标题: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议闭幕 抓住机遇把自治区开发开放 提升到新层次新水平 任亚平讲话

5月28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暨专题协商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讲话中强调,创新同俄蒙合作机制,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区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一。加强与俄蒙务实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筑全新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党和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

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郭启俊、董恒宇、郑福田、陈羽、梁铁城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军区副政委张英,部分驻我区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任亚平指出,各有关地区、部门单位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在发言中反映了对蒙合作的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要抓紧梳理汇总,做好协商成果的报送,推动议政成果的转化。当前,国家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现了由主动开放向主导开放的转变,我区已被明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范围,为我区扩大开发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开发开放,中央领导同志对内蒙古兴边富民、开发开放寄予很高期望。要从“四个全面”和“一带一路”两个大背景下,认识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重大意义。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中明确提出把内蒙古建成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自治区党委推动高层互访,制定合作规划纲要,出台促进口岸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扩大向北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要抓住机遇,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向北开放新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任亚平强调,我区在开发开放方面具有区位、资源、文化等优势,从各方面看,与俄蒙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但由于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的影响,扩大对蒙交流合作还存在一定问题,要在新的起点上,顺应形势,尊重规律,蹄疾步稳,扎实推进。树立存义比求利更加重要的理念,借鉴经验,在对蒙合作中把握好义与利的平衡。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服务大局,注重带动本土产业发展,更多造福全区群众。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立足长远,不能把目标仅仅局限在对俄蒙的开放上,要在亚欧经贸大格局中调整自身定位。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开发开放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处理好硬与软的关系,既要强化“硬件联结”,又要做好“软件对接”,全面做到“五通”,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把自治区开发开放提升到新层次、新水平。

云光中在讲话中对“深化中蒙务实合作,提高内蒙古沿边口岸经济发展水平”专题议政协商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全面推进中蒙务实合作,加快我区沿边口岸经济发展,通报了情况,讲了意见。

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从业务工作角度反映各方面情况,回应有关问题,提出了对策性意见和建议。(记者及庆玲)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