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头图>

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

2015-06-10 08:58:14 | 来源:呼伦贝尔旅游门户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主要河流有海拉尔河、额尔古纳河、伊敏河、辉河、锡尼河、莫尔格勒河、哈拉哈河、根河、乌尔逊河、克鲁伦河。主要河流接纳着几百条支流溪泉的汇入。

(一)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是一块坦荡无垠的天然牧场,也是呼伦贝尔市土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它的东部还有大兴安岭林区和嫩江西岸河谷平原。这片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大兴安岭西侧,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15°31’—121°10’,北纬47°20’—50°13’,即东起大兴安岭西麓,西至中蒙、中俄边界;北起额尔古纳市境内的根河南岸,南至中蒙边界;东南一隅与兴安盟接壤。东西300公里,南北200 公里,总面积约10 万平方公里,其中天然草场颐积占80% 。在行政区划中包括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族目治旗、海拉尔区、扎赉诺尔满洲里市和牙克石市西部、额尔古纳市南部。

    呼伦贝尔草原地处呼伦贝尔高原,又称巴尔虎高原,为蒙古高平原的北部边缘地带。其地貌由大兴安岭西麓丘陵、呼伦贝尔凹陷高平原和克鲁伦台地组成;三面为山地和丘陵。波状起伏,坡度平缓,草原与森林相接,一般海拔为800—1200 米,最高点为鄂温克族自治旗境内的磨菇上1706. 6 米;北部靠陈巴尔虎山地,海拔650—1000 米;西部毗邻中蒙边界的低山区,海拔650—1000 米;蒙古高平原连成一片。中部的海拉尔台地是呼伦贝尔高平原的主体,地势坦荡,绵亘厂阔,一望无际,平均海拔650—800 米,海拉尔河以北海拔650—750米,海拉尔河以南为高平地,其中以呼伦瑚、贝尔湖、乌尔逊河上带为最低,平均海拔540米,新右旗的阿尔善,查干诺尔海拔仅504米。    呼伦贝尔草原河流纵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大兴安岭是分水岭。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河流除一条自蒙古国自西向东流人呼伦湖的克鲁伦河以外,所有的河流都是由东向西或由南向北流向,而且都发源于大兴安岭。全部河流为一个水系—额尔古纳水系。流域面积15. 32万平方公里。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主要河流有海拉尔河、额尔古纳河、伊敏河、辉河、锡尼河、莫尔格勒河、哈拉哈河、根河、乌尔逊河、克鲁伦河。主要河流接纳着几百条支流溪泉的汇入。其中额尔古纳河和哈拉哈河为中俄、中蒙边界河,莫日格勒河被已故著名作家老舍誉为“天下第一曲水”。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主要湖泊泡沼有呼伦湖、贝尔湖(中蒙界湖) 、新达赉湖(亦称新开湖) 、乌兰诺尔、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新巴尔虎左旗)、查干诺尔、塔尔根诺尔、伊贺诺尔。草原上的河湖滋润看广袤的大地,哺育着繁茂的生物群体,为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的人类经济活动提供了重要保障条件和丰富的物质资源。    呼伦贝尔草原是草的王国,茫茫草海,无边无际,除少量由科技部门经营的草原改良试验地。林业试验地、饲料种植地外,均为由多年生草本植物组成的天然草场。据调查,草原上共有天然生长的种子植物653种,分属74科,292属;价值最高的有120中,其中数量最多的是菊科,占17.3% ,其次为禾本科、豆科和蔷薇科。禾本科的羊草是分布最广的优势牧草之一,被誉为“草中之王”,牧草生长茂密,大部分草场在一平方米的草地上可生长20 多种上千株牧草。

    除牧草外,草原上还生长着天然芦苇70 多万亩(多在河湖岸畔和沼泽地)和可用作中蒙药材的428 种野生值物,以及大量的食用菌和食用植物,其中“呼伦贝尔草原白磨”享誉国内外。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野生动物繁多,中外闻名。兽类共有6 目13科35种,其中啮齿目和食肉目种类最多(各为12种) ,占兽类总数的68. 6%,黄羊、旱捆、沙狐与麝鼠是经济价值最高的兽类:禽类共有17 目40科241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有玉带海雕、丹顶鹤等19 种。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湖泊和河流中有鱼类60余种,经济鱼类主要有鲤鱼、银鲫、红鳍铂、蒙古红铂、狗鱼、鲢鱼等,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水产品基地。此外,还有秀丽白虾和门目繁多的水域浮游生物和底栖动物。    在这浩茫无涯的高原牧场上,到处都铺满翡翠般丰茂的牧草;,乳白色的羊群像彩云在这平缓的草原上飘动,蒙古包像朵朵盛开的雪莲洁白耀眼。纵横交错的河流、湖泊像条条密布于母体上的动脉,清流漫漫,波光邻邻,晶莹闪亮,滋润着沤块肥美的草原。扶疏叠翠的樟子松,像一个个威武的勇士,锁住漫漫黄沙。争香斗妍的野花又给这纯洁、幽静的草原增添了迷人的秀色. 和扑鼻的芳香。春天,杜鹃花傲雪盛开;夏天,百合、金针、白芍、野积瑰千姿百态;秋天,野菊花又浓装艳抹;冬天,雪花、窗花、冰凌花交相辉映。独具一格的自然风光,打动了多少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写出了多少美好的诗章,讴歌、赞美她。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