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内蒙古调研 杨多良任亚平出席座谈会

2015-06-08 16:58:18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巴菊媛 | 责任编辑:秦金月
摘要:6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调研组组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多良率调研组在我区二连浩特等地就促进边境合作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在二连浩特、呼和浩特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和二连浩特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座谈交流相关情况。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在我区调研

    在“四个全面”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促进边境合作区建设

    杨多良 任亚平出席座谈会

6月1日至3日,全国政协调研组组长、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杨多良率调研组在我区二连浩特等地就促进边境合作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在二连浩特、呼和浩特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和二连浩特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座谈交流相关情况。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出席会议。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向国家层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自治区现有满洲里、二连浩特两个国家级边境合作区。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边合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基础不断稳固,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近年来,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8337”发展思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有效地促进了边合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杨多良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要求,并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在边境合作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立足优势、趋利避害。边境合作区建设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蒙古、俄罗斯的访问成果,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紧密结合兴边富民、民族团结、睦邻友好、守望相助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正确处理好义与利、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地方与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实现中蒙俄务实合作,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如期实现做出新的贡献。调研组成员在听取汇报后,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边合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在发展模式、基础设施、发展空间、管理体制等方面提出对策性意见建议。调研组表示,将把内蒙古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在调研报告中,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在项目布局、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内蒙古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任亚平指出,内蒙古是少数民族地区,是欠发达的边疆地区,近年来,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中,得到中央和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从各方面看,深化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的务实合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在“四个全面”和“一带一路”两大发展背景下,内蒙古将在更大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后,要继续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政治账,在互利共赢中,进一步营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目前,自治区边合区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进一步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的发展,要提升至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希望国家在开发开放政策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补齐短板,为内蒙古打造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筑牢基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