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草原儿女> 草原骄子

腾格尔:从一举成名到创作《蒙古人》

2015-06-03 09:29:28 | 来源: 正北方网 | 作者: 许浩成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一个偶然的机会,腾格尔走进了内蒙古艺校(现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那时候我几乎是什么都不会,唱歌也不行,演奏就更不用说了,只是仗着比较瘦,外在条件不错,所以就报了舞蹈专业。

演戏也是一把好手

去年,腾格尔和任贤齐合演了电影《双城计中计》。歌迷感慨,一位歌坛大哥大转行了!对此,腾格尔表示,拍戏其实相当于自己多年规律生活的一次调剂,老是干一件事总会乏味,但是调剂完了,依然会回归歌唱的主业。

腾格尔透露:“尽管拍这部电影的缘起只是哥几个聊天时的偶然想法,但是当越来越多的灵感迸发出来之后,我已经深深进入故事里的角色。虽然未必能演得很好,但我会用对音乐的态度来对待拍戏。如果有合适的角色,我愿意在今后的每一年都争取拍一部戏,让大家看到更新鲜的我。”

1994年,腾格尔主演谢飞执导的电影《黑骏马》,该片一举获得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最佳音乐奖。但那部戏并没有让腾格尔走上影坛的康庄大道。“我基本是属于本色出演,演完也就演完了。之后有一些导演找过我,但一直觉得角色不合适。”腾格尔告诉记者。

20年的演唱生涯,让腾格尔养成了固定的工作习惯,突然拍戏很不适应。“唱歌你就唱你自己的,但拍戏要很多人一起配合,而且一条又一条拍起来没完;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候场,一等就是四五个小时……”他坦承,在候场的时候,无事可做的感觉会让自己很烦躁,“有一次,我的烦躁让任贤齐看出来了,他半开玩笑半感叹道:‘其实一辈子拍戏,半辈子都在候场!’听完我就乐了,敢情人家半辈子都搭进去了,我10多年才拍一部戏,还在这纠结什么呢,就当体验生活了吧!”

腾格尔说,拍戏最大的感受就是累,以至于每天晚上收工,他都会对着镜子念叨:又拍了一天了,还有多少天杀青……据悉,《双城计中计》公映后,反响超出腾格尔的预期,目前正在筹划拍续集。

做一个好父亲

腾格尔也很关注现在歌坛现状,提到老乡凤凰传奇主唱玲花他还是很欣赏的。很多人都希望腾格尔转型给乐坛带来多元风格的草原歌曲,对此他憨憨一笑说:“我就是我,不要让一个人把舞台风光占尽了,况且我觉得我不适合再转型,我喜欢我现在的这些歌曲。”

岁月的痕迹与成熟的心境不仅写在腾格尔的脸上,更能在他娓娓道来的人生与生活感悟中得以体现。腾格尔的语速很慢,有一种超然的坦诚与释怀。

提起5岁的儿子,他会自然流露出孩子般的满足和开心。他说,儿子带给了他很多惊喜和快乐,前不久在自己53岁生日那天,儿子突然跟着音乐节奏登台跳舞祝福爸爸。

儿子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是腾格尔最大的成就与收获,是儿子让他开始懂得家庭的意义与人生的真谛,更让他感受到了人到中年时的精神需要与家庭的责任感。“今后,自己不会再像当年那样任性的生活,不光要在事业上成为孩子的榜样,在生活中,也要努力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好父亲。现在演出多了自己会烦,也没激情,我希望自己一个月演出不要超过5场以上,这样就有更多的时间陪在家人身边。”腾格尔说。

   上一页   1   2   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