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诗歌日 | 牧人的草原 诗人的海

发布时间:2024-03-22 14:10: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白玛央措、张宏祥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在遥远的青海湖畔,牧民诗人俄合加一如往常逐水草放牧,诗歌已成为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清晨,63岁的俄合加都会拿起一本书、一个平板电脑,背上相机包开始一天诗意的放牧生活。200多头绵羊不紧不慢在前,戴着眼镜的俄合加挥了挥衣袖在后,迎着朝阳走向离家不远的草场。

3月20日,牧民俄合加在冬季草场上放牧(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宏祥)

俄合加家住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泉吉乡冶合茂村,用他的话说:“我在这里出生,在这里衰老。”虽自小因病辍学,但他已经写了200多首诗,出版过3本诗集。他家中一共有三间房,最大的一间是书房。

“我认为写诗是一种思考方式,比起平铺直叙地描写风景,我更喜欢在诗中藏一些谜语,谜底可以是赞美、怀念、想象……”第一次看到俄合加的诗,很难想象这些文字是他多年来读书自学的成果。

“莫热草原是珍珠串起的念珠;莫热草原是玛瑙石中的纹路。”俄合加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夏季草场的照片,一圈圈渐变的橘黄色光晕落在山麓上,洁白的羊群正好绕成一圈,像是挂在了山腰上。

过去,俄合加手里总攥着几张纸片和一短截铅笔,看到什么想起什么就赶紧写下来。“去年,儿子给我买了平板电脑,现在我是用平板写诗的老牧民。”他打趣道。

俄合加的草场位于中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北岸。青海湖是世居于此的人们心中的“圣湖”,也是诗人灵感的源泉。诗歌在这里不仅是艺术表达,更融入了日常生活,成为一种文化符号。

3月20日,牧民俄合加在青海湖畔(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宏祥)

去年6月,2023年青海湖诗歌节在刚察县开幕,80余位中外诗人齐聚青海湖畔寻找诗意和灵感。湖畔草地上,诗人们搭起帐篷,召开主题论坛,朗诵的声音此起彼伏。牧人或在帐篷外牵着牛羊,或在牦牛帐篷里熬奶茶,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诗和音乐、绘画一样都是一种表达方式,当你觉得放牧生活无聊,多读读诗。”在与诗歌相伴一生的俄合加眼中,人生的谜底都在诗里。

“近年来,青海乡村涌现出众多的诗人作家,这与青海这片土地上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有关。”青海省文联副主席、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卓表示,乡村作家群体的快速发展,从一个侧面呈现了青海新时代文学发展的新境界,也为乡村振兴主题创作培育和储备了创作力量。

“诗人们的作品充分展示了青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情景,也展示了青海人民拥抱生活、拥抱世界的精神面貌。”梅卓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