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候鸟北归:“先遣部队”抵达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4-03-21 17:0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天气转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第一批北迁候鸟。

随着天气转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的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今年第一批北迁候鸟,比往年早了十余天。数万只候鸟在保护区内觅食嬉戏、展翅盘旋,为初春的草原带来无限生机。

湿地上栖息的候鸟种类繁多(摄影:王昊宇) 

据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保护区内已记录到各类候鸟三万余只,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大鸨。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已连续三年在此筑巢,数量由最开始的1对增加到5对。“为确保东方白鹳成功筑巢繁殖,保护区管理局加强对湿地周边及人工招引巢周边的巡护管理,避免受人为因素干扰,全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监测科科长高文华介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摄影:赵斌)

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开展湿地生态修复,为候鸟栖息和繁衍提供了丰足的条件。2023年,保护区共监测到鸟类65种、190277只,数量为5年前的9.5倍,包括28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标志着保护区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物种多样性日益丰富。

每到候鸟迁徙季节,保护区管理局都会加大宣传和管护力度,增加巡护频次,在重点区域、重点鸟类迁徙的地段派专人进行看护,为鸟类停留补给提供安全保证。

小天鹅在水中觅食(摄影:赵斌)

青头潜鸭在水中遨游(摄影:汪浩)

候鸟在湿地上空展翅飞翔(摄影:王昊宇)

灰鹤在水草间漫步(摄影:赵斌)

在空中翱翔的东方白鹳(摄影:汪浩)

候鸟在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翅盘旋(摄影:王昊宇)

(视频:赵斌、王昊宇、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