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桃李一路繁花:青海果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3-20 11:57:36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果洛州始终坚持将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教育事业发展稳步提升,为这里的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大门,插上“飞出去”的翅膀。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甘川三省交界,境内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环境最艰苦的自治州。这里素有“雪域净土•秘境果洛”之称,绵延的大山、苍茫的草原、纵横的河湖既是绝世的美景,也是阻挡这里的人们走出去的“天堑”。

近年来,果洛州始终坚持将教育事业发展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全州第八次教育大会制定出台了“1+1+10”教育硬措施,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事业发展稳步提升,为这里的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大门,插上“飞出去”的翅膀。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果洛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37所、各级各类在校生5万余人,实现学前教育毛入学园率87.07%,义务教育巩固率97.0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5.18%。

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力度,改善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累计投资5.7亿元落实各类教育建设项目182项,新建和改扩建各级各类学校132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842个、义务教育学位2763个,超大班额、D级危房全面消除。2023年内下达学生资助资金共11477.3万元,受益学生8.6万余人次,各类社会公益基金项目惠及47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36名家庭经济困难教师。

同时,当地构建“课题研究+名师学科工作室+跨学科教研+互联网教研”的教研体系,不断加大优质教育供给,稳步推动素质教育发展,积极探索“全面+特色”教育模式,多形式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文化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科技赋能促进教育公平

山高水远阻不断向学之心。近年来,果洛州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校园网络、计算机教室、多媒体设备、智慧教室等方面的投入,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州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建立“互联网+”资源共享、数据互通、系统互联的综合信息化教育服务体系,将数字化教育建设作为推动全州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破解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难题的重要契机,助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课堂、注重创新、准确评价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促进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探索信息化时代下“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符合学生发展的个性化培养方案,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数字化学习实践能力。

提升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水平

果洛州把学前教育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不断优化学前教育布局结构,加强学前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规范学前教育管理,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普及普惠程度逐年提高,全力打造凸显地方民族文化特色的幼儿教育。截至2021年底,全州共有公办幼儿园69所、在园幼儿11088名,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以上。

特殊教育关乎公平与发展,果洛州高度重视特殊教育,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特校就读等方式为适龄学生提供教育服务。特别是加大在普通学校开展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工作的力度,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目前果洛州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毛入学率达到96.79%。

教育援青为学生搭建桥梁

对口支援、智力帮扶、爱心汇聚、情暖高原。作为对口支援、东西部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援青为无数学子插上了梦想腾飞的翅膀。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口支援果洛的上海市投资金、送人才、传经验,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架起沟通的桥梁。果洛州累计安排上海援建教育专项资金3.9亿元,重点建设果洛西宁民族中学、果洛州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等项目。果洛西宁民族中学项目2019年投入使用以来,为果洛学子提供了优良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探索和发展富有果洛特色的基础教育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8年以来,上海“团队式”帮扶果洛州3批次25人,通过“青蓝工程”和“名师工作室”结对传带本地教师,辐射引领本土骨干教师全面进步。开展友好学校结对、学习进修、互访交流、指导讲座等,使果洛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教学教研水平进一步提高。针对果洛中职教育发展起步晚、基础差、人才匮乏的实际,2015年6月在果洛州成立了上海•果洛职业教育联盟,组织600余名果洛学生赴上海接受优质职业教育,有效打通了中职学生成长的“天花板”,推动学生进一步求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