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来的幸福生活是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4-03-01 13:35:00丨来源:岭上兴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以前只要一下雨,车进不去,人出不来,吃水难、种地难,养啥都养不活。搬到这里后,有水有电,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过新年,又方便又温馨。”硬件条件的改善,给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布仁特古斯一家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旧貌换新颜

草布斯台,蒙古语意为珍珠,寓意着幸福和富裕。但长期以来,受地理条件影响,“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成为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深度贫困的根本原因所在。 

2017年,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响亮号角中,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正式启动。 

嘎查街道干净整洁

动土、修路、建房……经过了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42座混凝土浇筑的砖瓦房竣工。 

35户农牧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里,并在中宣部帮扶和产业扶持下发展养殖业,过上了安定的日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搬迁后的新居整洁舒适

为了让农牧民住得安心,哈吐布其嘎查还为每家每户新建80平方米的棚圈、1200延长米的院墙,并配备了大门、深水井、净水器、厕所等配套设施,整个嘎查面貌焕然一新。 

“搬进了新房,老百姓靠什么生活?这是搬迁后的重点!” 

“部分农牧民出去打工了,怎么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该选择什么特色产业增加农牧民收入?” 

…… 

让农牧民安居并乐业,成了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搬迁安置后的头等大事。 

嘎查耕地面积少,草牧场多,农牧民种植玉米、青豆,地里刨粮,糊口都难。 

经过一番考察和讨论,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决定结合自身优势,做起“牛文章”。 

“以前住土房地方小,想养牛也养不了几头。搬到新家后,产业扶贫给我分配了7头基础母牛,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3头,去年一年收入了7万元。”说起搬迁后的美好生活,包宝音图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入住”养殖小区的牛膘肥体壮

百姓致富之路越走越宽,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日渐凸显。2023年,哈吐布其嘎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养殖小区建成落地。1.19万平方米的养殖小区里,400多头牛经过精心饲养长得膘肥体壮,不仅嘎查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养殖户们也开启了现代化舍饲养殖管理模式。 

养殖户宝额尔敦仓正在给牛喂饲草料

“嘎查农牧民素来以人畜混居的方式进行饲养,不仅牛羊患病率高,人居环境也没有保障,所以我们决定投建养殖小区,让牛羊出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畜分离。”哈吐布其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殷凡一边说着投建养殖小区的初衷,一边指向不远处的有机肥加工车间说,等春耕时,这里生产出的有机肥都会送进田里。 

“暖气通到了家家户户,过去烧煤一年得一万多元,而且还不卫生,现在一个月交几百块钱电费就行,也不用烧炉子了。”谈及眼前的幸福生活图日根白拉满是笑意。哈吐布其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殷凡告诉记者,在科右中旗乡村振兴局的支持下,草布斯台艾里实现整村集中供热,42户农牧民彻底告别了烧煤倒灰的日子。此外,为完善配套设施,草布斯台艾里还亮起了40余盏路灯,硬化了2500米道路,每家每户都安装了智能水表,并实施了污水管网入户等改造项目。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还将为养殖小区免费安装光伏板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春风吹来满目新。从籍籍无名的“贫困村”到小有盛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从集体经济不到2000元到户均收入11000元,从靠天靠地吃饭到多元化产业日渐兴旺,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草布斯台艾里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文:周新育、周丹丹,图:麦丽苏、张泽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