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阵势!兴安盟千人秧歌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4-02-26 15:30:00丨来源:岭上兴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元宵佳节秧歌汇,“热辣滚烫”闹新春。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2024年乌兰浩特市“龙腾祥云展福瑞万马奔腾兴北疆”正月正秧歌汇演在兴安盟文化中心广场举行,上千名表演者享受舞动秧歌带来的欢乐,与市民游客共度喜庆的元宵佳节。 

上午9时30分,以《龙腾祥云福瑞绵长》《龙马精神建设北疆》《龙腾盛世砥砺奋发》为篇章的秧歌汇演拉开序幕。活动现场,锣鼓喧天、声震云霄,彩扇如潮、花伞如云,两条近50米长的舞龙,随着鼓点上下翻腾、往复盘旋。 传统器乐演奏、马头琴齐奏、飘带长龙舞、安代舞等喜庆热闹的表演,透着浓浓的年味儿,让现场观众既过“眼瘾”又饱“耳福”。由1500余人组成的一支支秧歌队,更是身披节日盛装,踏着鼓乐节拍,舞出了兴安人民的欢乐喜悦,尽展岭上兴安昂扬的风采。

“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活动,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让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更希望大家今后的日子像今天一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今年69岁的飘带长龙舞表演者尹建军开心地说。 

来自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秧歌队的原玉梅舞出了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的崭新精神风貌,“锣鼓一响、绸子一挥,老姐妹们聚在一起扭秧歌,越扭越开心,越扭越高兴,把咱们老百姓如今的幸福生活也舞出来了。” 

汇演结束后,参演队伍还兵分两路,由兴安盟文化中心广场出发,经红城大路向南、北两个方向,来到万达广场、兴安盟人民医院、罕山街跨归流河大桥沿线进行了过街表演。艳丽的服装、飞舞的彩绸、灿烂的笑容、专注的表演,引得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看,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真的太精彩了,不仅勾起了我们这代人的记忆,更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记忆里热闹的元宵节又回来了!”乌兰浩特市市民陈丽花早早地就在路边站位,带着孩子近距离观看这场“文化盛宴”。

游客李晓萍则尽情享受着活动带来的乐趣和情怀,“很多人向我推荐来兴安盟旅游,今天我和家人来乌兰浩特市逛逛,恰巧赶上大型秧歌表演,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人们的热情,这里仿佛一片欢乐的海洋……” 



















(文:许文军,图:毕力格、包宝音德力格尔、许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