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在主题教育中书写为民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21 10:55:00丨来源:岭上兴安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思想洗礼、一场赢得民心的生动实践、一轮坚定信心的实践大考。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兴安盟委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题主线,一体推进重点措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扎实成效,全盟上下思想更加统一、工作干劲更加充沛、奋斗信心更加饱满。 

以理论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23年9月4日晚,由兴安盟委组织部指导推出,科右前旗委组织部策划创编,乌兰毛都苏木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教育情景剧《乌兰河畔的红树林》在突泉县上演。该剧以“三千孤儿入内蒙”的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呈现了草原母亲诺日玛和“国家的孩子”席海涛跨越地域、血缘的大爱。演员们极具感染力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一堂震撼心灵、触动心弦的红色党课。“看完情景剧心情真是难以平复,里面的剧情历历在目,让人产生强烈的共情,这样动人的情景剧希望能多多展演。”观众鄢升说。 

《乌兰河畔的红树林》

思想理论学透,信仰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正确。兴安盟委坚持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个重点,制定规定书目、必学讲话、推荐视频3个学习清单,发放指定书籍9.8万册,带头举办4期封闭式读书班、9次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4期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11种必读书目。

以精准选题破解发展难题  

隆冬时节,在科右中旗杜尔基镇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现场,一道道沟壑蜿蜒曲折,沟坝上的石头整齐堆砌,多台挖掘机轰隆作响,挖下一排排树坑,为春季造林做着准备。 

近年来,兴安盟积极推进荒漠化综合治理和“三北”等重要生态工程建设,全盟的森林覆盖率和草原植被盖度分别达到33.44%和74.14%,比全区平均值高出10%和30%。2023年10月25日,兴安盟举行推进“三北”六期工程建设暨科尔沁沙地歼灭战集中会战,吹响了这场歼灭战的集结号。 

兴安盟打响科尔沁沙地歼灭战集中会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兴安盟上下大抓发展、狠抓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争创“兴安标准、兴安水平、兴安一流”的信心更加高涨。科尔沁沙地歼灭战全面打响,新能源领域率先实现“两个超过”,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粮食和畜牧业生产实现丰产丰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取得丰硕成果,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开创新局面,旅游业发展、碳汇指标交易、土地增减挂钩、信访代办制等一批工作亮点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兴安盟坚持主题教育和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以为民之心办好惠民实事  

“‘暖心车库’真的太暖心啦!去年冬天,我有一次着急回家没有给车穿车衣,早上起来车就打不着火了,可把我愁坏了。现在好了,车直接开进‘暖心车库’,既省事又安全。”阿尔山市神泉社区安居小区居民张睿欣喜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尔山市制定《阿尔山市规范建设管理冬季车库实施方案》,在原有1042个车库存量的基础上,新盘活438个车库、搭建700个可移动式车库、投放70个装配式车库,从根本上解决了阿尔山这个高寒地区老百姓轿车“过冬难”问题。 

“暖心车库”

兴安盟坚持把党员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4146个,党员参与“双报到双服务”等活动9.9万人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大关(20149元);大力实施“创造美好生活”民生行动,自治区部署的43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落实落地,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实施民生实事323项,为偏远地区增设医疗中心、新能源取暖、建设“暖心车库”等一批得民心、顺民意的工作获得群众认可……通过主题教育,全盟上下更加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兴安盟将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见微知著深化调查研究、一抓到底推进问题整改、真抓实干为民排忧解难,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兴安盟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层次不断迈进。

(文: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