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探访雪域藏乡的绿色守望者

发布时间:2024-02-20 10:34:2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月3日,雪后初霁,位于青海省东北部的大通县处处银装素裹,东峡林区在阳光下宛若童话世界一般。

“这会儿雪开始化了,路上滑得很,脚底下沾满了泥,走路也不稳当!”刚刚巡逻回来的马泰世抖了抖脚上的泥巴,走进了管护点。

马泰世今年53岁,是大通县东峡镇老虎沟村的村民。他自2009年开始在大通县东峡林场多隆营林管护队从事生态管护员工作,这一干就是15年。

“只要林区安全,身上沾点泥倒是没有啥。最近,我们每天都在盼着下雪,终于把这场雪盼来了……”

2023年入冬以来截至1月31日,西宁气候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特征,大通县48天连续无有效降水,这是近30年以来较为罕见的气候现象。

受持续高温干旱和大风天气影响,大通县东峡林区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近期,我们的工作除了森林资源管护以外,80%的精力全部在森林防火上,一刻都不敢松懈!”马泰世指着他们管护队的值班安排表说道。

从值班安排表可以了解到,他们管护站一共4个人,除了白天全员上班以外,晚上还安排一人在站点值班。“你看,春节假期期间,我是初一、初三、初八值班……”

临近春节,上坟烧纸、放鞭炮、祭敖包等民俗活动日益剧增,大通县东峡林场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2月5日,远在青海东南部的玛可河林区苍茫幽深,偶尔有几只野兔和野鸡闯进视野,一切都是那样和谐宁静。

刘平正行走在林区道路上,一边查看林区情况,一边认真做着记录。“越是关键时期越不能放松,最近,林区周边的老乡们煨香祭祀等民俗用火频繁,我们要严防死守,杜绝任何火情发生。”

今年36岁的刘平,参加工作快10年了,现为玛可河林业局综合部临时负责人,主要负责林业局政务信息和后勤保障工作。

刘平说,虽然近期下了两场雪,但对于连续干旱了3个月的林区显得杯水车薪,防火压力始终不减,时时不敢松懈。除了林场职工和护林员夜以继日地巡护和值班外,玛可河林业局的各级领导和干部也开始繁忙地巡山护林。

“1月30日,在交代完办公室工作后,我与局防火预警监测部干部、林场职工、森林公安民警一行8人,前往距场部18公里处的美浪沟进行防火宣传……临别之际,班前林场负责人白海鹏将兜里揣的糖全部给牧民求哲。多年来,林业局干部职工已然形成了给牧民群众带小礼物的习惯,这样可以拉近距离……”这是刘平当日工作日志中的一段话。

进入防火期以来,玛可河林业局逐级落实责任,广泛开展防火宣传工作,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和隐患排查,加大反盗猎等专项行动力度,严格落实值班及划片分区联点制度,积极推进区域联防联动机制,确保了林区资源安全稳定。

玛可河林业局的干部职工大多来自800多公里以外的西宁和海东地区。他们为了林区的安全,常年坚守在藏乡雪原,越是节假日亲人团聚的时刻,越是需要他们默默地坚守。

多年来,青海省林草部门着力克服地方财力弱、机构编制不足等困难,依托全省53个市州县区、113个国有林场、31个森林草原重点县的林场职工和生态管护员,建设森林草原防火半专业队伍323支、人员2.44万人,配备消防车辆44辆、运兵车362辆,建设防火物资库242座。这些队伍、设备为林草资源管护和森林草原防火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文:姚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