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双胞胎兄弟的春运首秀

发布时间:2024-02-19 14:26:21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郭昊鑫丨责任编辑:

“车站刚刚通知京科2道翻卸完毕,大家检查整理工具马上前往指定地点吧现场作业严格执行人身安全控制措施,加强走行部检查,防止事故车上线。”2024年2月8日,正是大年初二,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通辽车辆段珠斯花运用车间白音胡硕技术交接作业场内,在岗工作第6天的吴超强正在向接班检车员进行交接和提示,来接班的正是他的双胞胎弟弟吴超刚。

“哥,过年好!饺子已经给你留好了,快回家陪爸妈吧,这里交给我!”面对今年没能一起回家过年的哥哥,弟弟吴超刚的嘱咐比平时更多了一些。今年是这对“00后”双胞胎兄弟检车员入路以来迎接的第一个春运,曾经形影不离的兄弟俩,由于工作原因分配到两个班次,日常只能交接班时进行短暂的相聚,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倍加珍惜每次的相聚。兄弟俩暗暗达成默契,虽然不能在一起团圆过年,但是一定要坚守岗位、精检细修,一起守护春运期间列车的运行安全,保障电煤运输畅通无阻。

哥哥吴超强和弟弟吴超刚从小在同一所学校就读,2022年从呼和浩特职业学院毕业后又一起入职到同一个作业场,双双作为货车检车员负责列车技术检查工作。一年多来,兄弟俩比谁先背完技术规章、比谁发现故障多……凭借一股子钻劲,他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练就了一身真本领,发现处理了大大小小数不过来的故障,用实际行动保障了电煤运输的安全畅通。

受地理位置影响,通辽的冬天雪大风急,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入冬之后又迎来煤炭运输需求的大幅度增长,电煤列车密到密发已经成为常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较大的工作量,首次经历春运的兄弟俩没有退缩,而是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这几天气温较低,我们刚刚处理了一起车辆漏风故障,你作业时一定要更加仔细检查。还有昨天刚下完雪,道路有些滑,线间行走注意安全。”每次交接班时,哥哥吴超强对弟弟的叮嘱里多了一份来自亲人的关心。“他们两兄弟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互相取长补短、配合默契,技术业务能力提升非常快。”其他工友们纷纷敬佩这两兄弟的爱岗敬业精神,也羡慕他们亲密无间的兄弟情。

从第一次上线作业的紧张到现在面对各种情况的熟练,“00后”兄弟俩对自己的春运首秀信心满满、严阵以待:“检修好每一节车辆,保障每趟列车运行安全,这个春运,我们准备好了!”(文:郭昊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