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内蒙古扎赉特旗:“文化村长”带你热闹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4-02-18 14:48:15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灶上铁锅里猪肉粉条“咕噜噜”地翻滚着,站在锅边的张淑艳也没闲着,在微信群里招呼着村里的老姐妹。“姐妹们,家里的活都忙完了吗?我新录了一个舞蹈视频,大家有空可以练起来,预计初五之后演出。”

62岁的张淑艳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的村民,临近除夕,她依旧忙个不停,一边为年夜饭做准备,一边张罗着村里的“秧歌大拜年”活动。“我们秧歌队大年初一要表演彩棒舞《新年快乐》和传统大秧歌,路线是从村部开始,到村里的广场,再到合作社,给村民们拜大年。”张淑艳说。

作为村里的文化能人,张淑艳从十几年前就组织村民扭秧歌,2023年被选聘为五道河子村的“文化村长”后,组织文艺活动的热情更高了。

扎赉特旗自2022年开展“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行动,目前全旗197个村中有105个选聘了“文化村长”。扎赉特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于凤华说:“‘文化村长’有的是‘屯不错’,就是屯子里面的能人,有的是乌兰牧骑、文化馆的文艺志愿者,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村歌嘹亮、为你起舞、画画我们村的‘明星’等12项活动,推动乡村文艺事业的发展。”

“千亩花海任你赏,万亩稻浪在身旁,稻梦星空来体验呐,农特产品贼啦啦香。”好力保镇包德福村村民王立东哼着欢快的曲调在贴春联。“这是我们村的‘文化村长’陈晓龙创作的村歌《唱响新农村》,把我们好力保的大米、乡村旅游都写进去了,唱起来可亲切了。”王立东说。

陈晓龙是土生土长的包德福村人,现在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工作,作为文艺志愿者回村担任“文化村长”后,创作村歌、编写快板、排练广场舞,把村里的文化生活都带动起来了。陈晓龙说:“我小时候,村里过年的文化活动只有大秧歌,现在我们在村里培养出一批能跳会唱的村民,一个村就能组织起来十几个节目的春节文艺汇演。”

扎赉特旗组织“文化村长”深入嘎查村开展文化服务,使群众实现了“从观众到演员、从客人到主人、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好力保镇建立“乡村文化人才库”,组织成立理论宣讲、舞蹈、书法等各类文化队伍23支共450余人,还通过举办文化专兼职人员、文艺爱好者技能培训班,培养起一批乡土文艺达人。

今年春节前夕,扎赉特旗开展了“文化村长”喊你回家过大年系列活动,“文化村长”和乡土文艺达人们“烹饪”文化菜品、写福字送吉祥、举办特色年俗活动,迎接在外的游子回家过年。

“热气腾腾的年味里,饱含着乡愁乡恋,也孕育着希望家乡越来越好的发展干劲。”于凤华说,新的一年将继续深入开展“文化村长”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不仅丰富乡村的文化产品供给,还将和文化旅游、非遗展销等结合,多措并举带农增收。(记者:魏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