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施工"不打烊" ,跑出新春"加速度":青海奏响项目建设"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4-02-18 09:30:1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王菲菲、李鑫业、杜亮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节是项目建设的窗口期,也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春节期间,青海省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仍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建设者坚守岗位、抢抓时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奏响项目建设的春日“交响曲”。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的羊曲峡谷中,羊曲水电站大坝巍峨耸立,蔚为壮观。今年春节,是羊曲水电站备战投产发电的特殊节日。从紧锣密鼓的机电安装,到有条不紊的生产准备,这里和平时一样,忙碌而有序。

羊曲水电站全景(黄河公司供图)

一大早,工程建设分公司羊曲生产准备工作办公室主管王寿涛和新学员开始了一天的生产准备工作,在办公楼完成系统图纸一部分编修和前一日资料收集工作后,他们前往羊曲水电站厂房跟进学习机电安装过程,春节期间的工作内容虽然繁琐,但他们从中收获了满满成就感。

“我们充分发挥建管合一的优势,持续参与各类招标文件审查、评标、合同商谈、设计联络会、出厂验收等工作,先后编制完成管理标准、岗位标准、技术标准共219部,应急预案26部,图纸77部。”在回顾羊曲水电站生产准备工作取得的进展时,王寿涛自豪地说。

在羊曲水电站厂房,1号机定子叠片、2号机定子叠片和2号机转子叠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新学员李占辰和同事仔细地检查叠装工艺,针对叠片间隙口误差问题,不时地进行讨论,依托大学学习的机械专业,使得他能够在验收过程中游刃有余地应对工程各类难题。在他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自我充电的机会。

截至目前,羊曲水电站2号机组定子吊装成功、镶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填筑到顶,为2024年7月下闸蓄水、12月底3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指挥作业、调度车料、铁锹平整……工人们辛勤地忙碌着,大型卡车、挖掘机、压路机等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指挥声、碎石声、锤打声此起彼伏,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在海拔3300米处的玛尔挡水电站,1200多名项目管理人员、工人正奋战在施工一线,绘就了节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玛尔挡水电站首台(5号)发电机外罩安装(玛尔挡水电站供图)

玛尔挡公司运行维护部主任李天晨正在水电站地下厂房与设备厂家安装调试GIS,他说:“因为GIS安装调试工作,过程极其复杂且需要精密操作,每一个螺栓紧固、每一次设备的吊装与对接,需要极高的专注度和精准度,每一个步骤都要一丝不苟,不能有一丝差错,必须重视每一个细节。”

“作为工程建设一线管理人员,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保证工程顺利推进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自玛尔挡水电站项目开工以来,我每天带领团队奋战在工地,指挥并见证着玛尔挡水电站逐渐成型。”玛尔挡公司前期工作部主任王宇说。

像他们这样的一线工作者有很多,他们克服高原高寒缺氧、人工设备降效等困难,为了抓工期、保质量,在技术方案、物资设备、人员安排等方面做足了准备,紧盯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日夜奋战在一线,全力推进玛尔挡水电站工程建设。

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和青海省“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是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是黄河流域在建设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工程。春节期间,玛尔挡水电站紧盯2024年3月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先后完成首台机(5号)机组定中心及转子镗孔后盘车、主轴密封部件浮动环组拼、水发联轴螺栓止动块焊接和主变压器A相注油等重要环节。

王宇正在检测玛尔挡水电站3号机组定子碟片参数值(玛尔挡水电站供图)

与此同时,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电解专用机组有序安装,主设备熔炼炉、还原炉安装就位完成,钢结构栓接工作基本完成,电气系统配电柜已基本就位。

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云章介绍:“各子项建设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达产后将实现有价多种贵金属综合回收,形成年产电铅20万吨、金锭6吨、银锭430吨、硫酸25万吨生产能力。”

商砼停产,但现场施工不停,为避免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交叉作业,多金属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自开工以来,严格按照西矿集团‘项目建设没有节假日’的要求,确保各施工子项‘全面开花’。这个春节,我们统筹谋划,全面调整施工作业任务,将设备安装、电气系统安装、钢结构栓接场、工艺管道安装、场地清理平整等施工项目纳入施工内容,春节期间我们提前完成部分设备安装,确保按照总进度计划按期完成。”

抢抓施工“黄金期”,跑出建设“加速度”。全体建设者着眼项目建设总工期任务,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建设难题,克服了一项又一项困难,全速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进度条”,奋力冲刺“开门红”。

(文:王菲菲、李鑫业、杜亮亮,原标题:节日施工“不打烊” 跑出新春“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