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野生黄羊有了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4-02-07 16:22:4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冬日的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草原,气温已低至零下36℃,滴水成冰。天空刚刚透出一点点光亮,记者就跟随科右前旗林草局野生动物救助股工作人员来到了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站负责人宝东力早早就站在门口相迎。“‘小可爱’这几天硬实了,再有五六天就能找它的同伴了。”还没进门,宝东力就迫不及待地向大家介绍了受伤黄羊的身体恢复情况。

救助站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黄羊的恢复情况

“小可爱”是当地人们对黄羊的爱称,两个月前,它们从蒙古国跨境来到中国,其中一只“小可爱”在跨越网围栏时受了伤,恰好被外地游客发现并送到了宝东力家。就这样,宝东力家野生动物救助站救助了100多只黄羊,为了招待好这些“座上宾”,他又是给黄羊打吊瓶,又是配“营养餐”,“小可爱”不爱吃畜牧盐,宝东力还专门到锡林郭勒拉盐土给它。

确认宝东力家黄羊们安好之后,工作人员又前往草原深处的下一个野生黄羊救助站。走走停停,一路先后遇见七八群黄羊,目测有近千只。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科右前旗境内约有3000多只黄羊。为了照顾好这些“小可爱”们,当地还设立了黄羊投喂点,乡干部、国盟界防火站员工每两天就要投喂一次饲草,只要黄羊听到工作人员喊出长长的“哦哦”声,便会回头看看工作人员,然后大摇大摆地吃起“备餐”。

即将回归自然的黄羊

一趟巡护结束,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人员靳士军哈了哈手,在日志上认真记下“网围栏内今日未发现异常,被救助黄羊身体恢复状况良好,5只黄羊已恢复健康放归自然……”谈及新年愿望,靳士军说:“我希望救助的黄羊都能早日回到它们的‘家’。”

在投喂点觅食的黄羊

(文:时秀霞,图:白海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