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红色脊梁立绿色根基!走进内蒙古科右前旗林草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4-02-05 16:0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科右前旗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在筑牢绿色长城的祖国北疆,在大兴安岭翻涌的林海碧波中,有这样一群人,以理想为马、以奋进为枪、以汗水为泉,在山林之间、草原之上、溪河之畔讲述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故事……他们就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的林草人。

自2021年9月成立“林草长制”办公室以来,科右前旗持续深化林草长制改革,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并重,抓牢林草生态安全、开辟林草绿化空间、加强森林草原管护、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提升林草服务质量、拓展绿色生态空间。

近五年,科右前旗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13.5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97%。全旗累计完成草原生态建设任务77.4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5.3%,森林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0.9‰以内,草原火灾受害率均控制在2‰以内,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均控制在3.5‰以内,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任务量处于全盟前列。

近年来,科右前旗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全旗绿化框架逐渐成型。新址城区绿化达到国家级森林城市水平,农村初步打造成森林乡村、高等级公路建设成绿色长廊,重点河流开始展现碧水鲜花、绿树蛙鸣的生态景观,荒山荒地呈现绿色覆盖。

绿色是科右前旗这片大地永恒的底色,而红色则是她传承发展不变的基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右前旗林草人用双脚丈量着祖国的土地,用心灵感受着绿色的脉动,用自己高挺的红色脊梁,默默谱写着一曲看似质朴、实则恢弘的北疆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