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赉特旗:以实干实绩交出亮眼“答卷”

发布时间:2024-02-04 10:5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走进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处处年味升腾,处处热潮涌动。在日前召开的扎赉特旗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闪亮成绩单: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13亿元,同比增长88.16%;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75元和16749元,同比增长6.4%和8.3%;向上争取资金51.39亿元,同比增长34.45%;招商引资国内区外到位资金19.36亿元,同比增长91.5%……

一组组数据,“落笔”为经济发展的生动答卷;一个个成果,“起笔”成“两件大事”的壮阔画卷。

推进“五大任务”汇聚发展新动力

一场雪后,巴彦高勒镇和平村四平山屯南山坡银装素裹。2002年以来,扎赉特旗宇震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志华承包的245.1亩荒山,草木覆盖率由不足20%发展到现在的80%,实现了生态与经济效益双赢。

2023年,扎赉特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中心林场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绿水青山底色更浓。

走进位于胡尔勒镇浩斯台嘎查的国家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核心示范区2万头优质肉牛生态项目区,工人们正在给刚引进的2000头西门塔尔牛投喂饲料。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500亩,建设内容包括牛舍34栋,配套贮粪房、干草棚等设施,目前已正式投产运营。

2023年,扎赉特旗推进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建设肉牛产业示范带、核心示范区,承办全国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现场会。粮食产量达47.41亿斤,实现“二十连丰”“二十连增”,水稻、大豆示范田亩产刷新自治区单产记录,玉米单产创全盟记录;总投资19.23亿元的水稻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水稻全产业链闭环发展。整县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落地开工,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扎赉特模式”得到自治区推广,获评全国绿色食品高质高效试点、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入选第四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与此同时,扎赉特旗优化信访代办,持续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旗委政法委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巴达尔胡镇被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全年命案“零发生”。通用机场通航运营,冷链物流园区完成建设,进出口贸易跨越增长,向北开放实现新突破。华能屋顶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文得根水电项目达到发电条件,博能生物质热电联产、中广核风电项目开工,金风科技风电项目批复落地,新能源布局逐步完善。

加强项目统筹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还是新家好,方便、干净、暖和!”2023年12月28日,对于努文木仁乡新民村的289户乡亲们来说,显得尤为特殊——受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利好政策,他们搬入了期盼已久的新居。

2023年,扎赉特旗探索两笔“好买卖”成果丰硕,推动土地指标跨省交易,水田规模指标收入11.31亿元。新民新村“整村搬迁复垦、建新安置、产业融合推进”模式成为全区示范项目,289户村民喜迁新居。启动好力保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4个村、2388户,预计形成增减挂钩指标3886亩。实施废弃矿山治理增减挂钩项目,治理矿坑201个,形成增减挂钩指标2974亩。上报自然资源部申请跨省交易3025亩。入库水田规模指标3.32万亩。签订全区首单草原碳汇期货式交易协议16.3万亩。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实施盟级重点项目42项,完成投资30.56亿元;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1.13亿元。签订了全区首单草原碳汇期货式交易协议。

发展山水生态旅游,巴彦塔拉·秘境河谷景区一期建成投用,稻谷景区二期、乌珠尔水村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巴彦塔拉嘎查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古庙村获评“自治区级旅游重点村”,好力保镇获评“全区农文旅融合示范镇”。

统筹城乡建设民生福祉普惠增进

“2023年是我们第4年种木耳,我们家2万棒,年纯收入5万以上,日子越过越美。”阿尔本格勒镇珠日根嘎查村民郗银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扎赉特旗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探索推广“助老联盟”互助养老模式,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15个、儿童之家2家。城镇新增就业1303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3189人次。教育卫生扩优提质,实施“健康扎赉特”行动,创建健康单位67个、健康家庭294个。组建旗域医共体2个,开展新技术8项、建设重点专科6个。全盟首家治未病中心投入使用,中医院门诊病房楼、儿童医院、人民医院门诊楼完成主体工程,新建蒙医药研发中心。实化“同心广场”“同心公园”等载体建设,培育“一镇一品”等品牌做法。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政策宣讲、邻里互助、就业培训等活动1200场次,开展党员干部“联户同心”行动,入户宣传政策2.5万次,收集村情民意3100条,解决实际困难2100件。

大潮激荡,奋斗不息。“2024年,扎赉特旗将紧抓政策机遇,拓宽合作领域,在肉牛、肉羊、水稻全产业链基础上,重点开展玉米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招商,下大力气引进十亿、百亿级项目,力争第一产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元,为‘闯新路、进中游’贡献扎赉特力量。”扎赉特旗委副书记、旗长麒麟说。(白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