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强化支撑保障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4-01-25 16:07:06丨来源:国家林草局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几字弯”顶端,全市共有沙化土地3154.53万亩,主要分布着乌兰布和沙漠、巴音温都尔沙漠、苏集沙地及零星沙丘,是全国土地沙化和荒漠化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阻止我国西北风沙东越南侵的重要防线。

作为打好三北工程攻坚战三大标志性战役的发起地、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核心区和前沿阵地,巴彦淖尔市精准谋划,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管用实用的方案和措施,为打好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夯基筑垒,提供有力支撑。

巴彦淖尔市成立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新增“建设防沙治沙模范区”的奋斗目标,形成了“实现一个目标、划定四个区域、采取五项措施、推广三种模式”的工作格局。组建防沙治沙工作专班,内设8个专项组和7个旗(县、区)工作组,专项推动攻坚战。编制《巴彦淖尔市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实施方案》,将全市划分为沙漠(沙地)综合治理区、阴山及阴山北麓生态综合治理区、河套平原建设区、湿地保护修复治理区,谋划2024—2025年实施6个分项目、22个子项目,计划到2030年完成治理面积3429.14万亩、林草覆盖率达到50%以上。施行《巴彦淖尔市乌梁素海流域生态保护条例》,编制《防沙治沙政策资料汇编》《巴彦淖尔市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适用技术手册》等,为打好攻坚战提供遵循和指导。

近日,《巴彦淖尔推进三北工程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十条措施》出台,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重点治理、统筹保障生态用水、全面拓宽投资渠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发挥金融保险作用、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强化绩效考核应用等十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措施明确,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落实、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全民防沙治沙新格局;统筹农牧、水利等各类项目资金向重点治理区域集中,形成聚集效益;鼓励企业、合作组织和农牧民通过资金注入、土地入股、劳务投入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参与防沙治沙;深入开展金融“贷”动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支持林草生态建设、光伏治沙等产业发展;将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任务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对任务完成好的旗县予以补奖。

全面打响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以来,巴彦淖尔市已开工21个项目区,建设规模88.67万亩,已完成12.91万亩,其中种草4.2万亩、草原改良0.57万亩、整地5.53万亩、固沙1.46万亩、造林1.15万亩,围栏封育1.5万米。(文:张文昭,来源:国家林草局三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