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野生黄羊“组团”入境内蒙古阿尔山

发布时间:2024-01-24 10:22:4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成群的野生黄羊跨越中蒙边境,“组团”从蒙古国迁徙至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让冬季的阿尔山变得灵趣生动。

黄羊,学名“蒙原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新疆等地。

阿尔山市地处内蒙古东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与蒙古国交界的边境地带是野生黄羊繁衍生息、迁徙走场的天然草原和重要通道。每年冬季,都会有大批黄羊从蒙古国越境进入阿尔山觅食、停留,待开春后再迁往蒙古国。

2023年入冬以来,入境到阿尔山的野生黄羊近1万只,数量较往年激增。为保护好黄羊,阿尔山林草部门专门组建了医疗团队,对在迁徙过程中体弱、伤困的黄羊进行及时救助。同时,与农牧、公安、边境管理等部门密切配合,构建起联防联动保护野生动物防控体系。 (文:郭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