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变迁 唐蕃古道承载新使命新期盼

发布时间:2024-01-08 13:10:00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国道345线是一条路,但也不单单是一条路。

“特种兵式旅游”让积蓄已久的旅游热情,在2023年终于得以释放。

一句“青春没有售价,硬座直达拉萨”让许多人一路向西,追寻诗和远方。

国道318川藏南线、国道317川藏北线、国道219新藏线……多种多样且各具特色的进藏线路,让人们一路向西,领略祖国大好山河、追求精神世界丰盈。然而在众多的线路中,国道345线的知名度比起其他线路似乎“略逊一筹”。

自驾青藏中线,重走唐蕃古道(摄影:人民网记者杨启红)

国道345线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新增的一条东西方向主干国道,起点为江苏省启东市,终点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县,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8省区,全长超过3000公里,在青海省境内全长约1030公里,是青海省尤其是青南地区联系甘肃、四川、西藏的重要交通线路。

国道345线是一条路,但也不单单是一条路。

国道345线(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路,寄托着沿线高原群众的新期盼

千年追溯回看唐蕃古道,文成公主将汉地务农及改良土壤的书籍及碾磨、造纸技术等带到吐蕃;唐朝的冶金、农具制造、纺织等手工业也由唐朝派去的工匠培养发展起来;中原的丝绸、茶叶、农耕技术源源不断传入吐蕃,促进了吐蕃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吐蕃则将马、牛、羊、骆驼、牦牛尾、玉器、染药等大量输入中原……频繁的交流活动促进了相互间极为广泛的政治经济贸易往来,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物质生活。

长路漫漫,使臣匆匆,山重水复,马蹄声碎,延续并见证着唐蕃古道上经济贸易的繁荣。

千年变迁,而今再观唐蕃古道,路是发展的符号。

2023年10月底,投资近1亿的杂多县结多乡巴麻村沙青河至加吾拉(省界)公路已通过验收,项目起点位于国道345线k35+689处,路线途经杂多县藏尕村、达阿村与西藏巴青县公路相接,是国道345杂多段连接国道317西藏巴青段的重要路段,也是迄今为止由青海通往西藏距离最近、安全保障最好的进藏路线,与青藏公路比较,从西宁到拉萨缩短了120多公里。

国道345线(玉树州委宣传部供图)

一子落而满盘活。

于玉树而言,国道345线玉树段贯通,将驱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放眼西部乃至全国,线路里程的缩短以及安全系数的提高等关键因素,赋能国道345线成为进藏出藏的交通要道及路线首选。

进一步而言,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国道345线的畅通,还会为当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赋能,进而能打通乡村振兴、就业服务等核心领域的难点堵点,归根到底,发展成果会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当地各族群众,从这个层面而言,国道345线是名副其实的幸福路。

一条路,承载着玉树文旅融合的新动能

千百年来,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世代流传,江源玉树的三江脉络、山川湖泊见证着这段千古佳话。

如今,我们重新审视这段饱含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千年古道,思考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答案就藏在路之古今,路之左右。

原来,路是文旅融合的纽带。

玉树特色歌舞表演(摄影:人民网记者杨启红)

2023年3月,玉树抢抓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契机,出台《玉树州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玉树州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促进条例》《2023年重点支撑项目任务分工方案》《玉树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惠企惠民50条措施(试行)》等法规性、指导性文件,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

《方案》指出,玉树会利用三年时间初步建成青海省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使生态旅游业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成为增加群众收入和扩大就业的民生产业、成为促进对外开放和展示玉树形象的窗口产业、成为加强民族地区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的支撑产业,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知之俞明,则行之俞笃。《方案》围绕科学编制规划体系,以国际化标准引领发展;提升玉树市城市品质,发挥核心带动作用等八方面提出了30项重点任务,其中在构建目的地旅游线路体系,提升旅游品质内涵方面提出,将打造三条“新唐蕃古道”进藏大通道,国道345线便是其中一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年伊始,来自五湖四海的网络达人及媒体人员齐聚玉树,沿着通天河滔滔不绝的水脉,循着文成公主进藏的足迹,自驾再度探寻千年前的文化印记,一路探寻,千年呼应,一路惊艳。在新寨,体验非遗石刻文化;在三江源纪念碑旁,再话通天河上三座桥的故事;在直门达村直本仓,看古老牛皮筏思社会发展;在勒巴沟,端详岩画思绪万千……

通天河畔群众的渡河工具——牛皮筏(摄影:人民网记者杨启红)

伴随着“古有文成进藏、今有‘木兰’驾到”的口号,自驾车队从玉树市一路向西,经杂多县、巴青县、比如县、那曲市,最终将抵达拉萨市。自此,这条千年古道沿线的文旅资源将被更多人所发现,所谈及,所分享……希望文旅“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通天河(摄影:人民网记者杨启红)

全局之计,长远之策。千年古道被赋予当代价值,是玉树赢得优势、赢得主动的担当作为,也是玉树赢得未来的底气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