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赉特旗:算好土地节约账,村民故土住新房

发布时间:2024-01-08 13:05: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新民村村民王士宽的2024年,是从住新房开始的。

他从元旦前就忙着搬家,终于在新年伊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和王士宽一家一同喜迁新居的,还有新民村的288户村民。

得益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的实施,村民们过上了“出门种地,回家住楼”的新生活。

扎赉特旗是全国产粮大县,拥有广袤的黑土地。为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当地探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新路径,将闲置、荒废的农村建设用地进行调整,一部分建设为现代化居住区及配套设施,其余部分复垦为耕地,形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交易指标在国家平台上进行交易。

2022年,新民村被确定为扎赉特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试点村,当地将三个分散的村屯集中起来,共整理出集体建设用地1104亩,其中200余亩用于建设居住区、养殖区、基础设施配套区等,861亩复垦后变成高标准农田。努文木仁乡党委书记徐振国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不仅使新民村的耕地得新增、集体得收益、群众得实惠,还为发展现代农业盘活了土地资源。”

告别住了大半辈子的瓦房,住进有暖气、有电梯的楼房,王士宽乐得合不拢嘴。“以前一开门,嗖一下冷风就进来了,如今再也不用烧柴取暖了。”站在明亮的窗前,王士宽指着东南方向告诉记者:“我家的地就在那边,住上楼房也不耽误去种地,政府还要在小区旁边盖棚舍,到了秋天家里的牛羊也能‘住新房’了。”王士宽又指着小区内一处建筑说:“这是村里的幼儿园,拆迁前村里没有幼儿园,现在娃娃们在小区就能上幼儿园了。”

“我们在建设安置小区时,充分考虑了群众的现实需求。”徐振国说,村里几乎家家都要腌酸菜,酸菜缸不方便搬到楼上,我们就为每户建了10平方米的小仓房,村民们都习惯种菜园子,我们将40亩预留建设用地改造成菜园子,每家分一块去种菜。

一些村民还成了小区里的物业人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60岁的杨维成成了小区门卫,他说:“现在小区物业有20多个人,都是本村的,有的像我一样年纪大了,有的是身体不太好,都干不了种地的体力活,在小区里看看大门、扫扫卫生,活不累还能挣点钱。”随着安置小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和临街门市房的投用,将有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徐振国说,新民村“腾”出的耕地,指标虽然在国家平台上交易了,但使用权还归村集体所有,村里可以发展现代农业,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后续为村民补贴物业费、取暖费。

据了解,扎赉特旗在2023年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共复垦耕地7000余亩。扎赉特旗副旗长刘国民说,项目实施扩展生产空间、改善生态空间、提升生活质量,下一步要继续挖潜全旗范围内“空心村”,有序拓展推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有效提升粮食产能。

(记者:魏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