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教师“夫妻档”同赴内蒙古支教 让更多的孩子飞向远方

发布时间:2024-01-05 13:55:00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怀揣着振兴乡村教育的梦想,从北京来到内蒙古帮扶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心投入。他们就是参加“组团式”教育帮扶的教师们。

强教必先强师。2022年4月,中组部启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来自北京的教师“夫妻档”马伟勋和王晋珠毅然响应号召,远赴千里之外的科尔沁草原,加入到京蒙协作“组团式”教育帮扶的行列中。夫妇俩帮扶的学校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二中学,马伟勋是帮扶校长,王晋珠是一名生物学科的教师。

科右前旗第二中学的学生们大多来自农村牧区,家庭困难学生较多,为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工作,马伟勋协同团队共筹措100余万元资金用于资助贫困生和设置奖学金,目前已奖励资助235名“卓越学生”和“优秀学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

“每一所学校都如同一座大花园,而我们就是大花园里的园丁、守护人。作为帮扶校长,我的工作重心就是将北京教育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帮扶学校,让这座‘花园’成为科尔沁草原上最美的‘花园’。”马伟勋说。他从抓管理和教师队伍入手,先后推出“六部教学法”、高效能课堂和“一课一研”的校本教研模式,在学校战略定位、专业发展、课堂改革、治理创新等方面卓见成效,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教师的教学质量有了新的变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来到这里后,我才发现原来科尔沁草原这么美,孩子们如此淳朴可爱,我们会倾尽自己所能,为孩子们送知识、送能量。”王晋珠说。

师者,不单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爱的教育者。王晋珠曾是北京市十一学校教育集团校的骨干教师,来到支教学校,除了做好教学工作,王晋珠还特别留意对每一个学生的关心关怀。她注意到,班级里一个男生性格非常内向,总是独来独往,在学校喝水总是用一个旧的矿泉水瓶去接水,怕烫坏瓶子还经常接冷水喝,王晋珠观察了很久。在一次考试后,男生的成绩有了进步,王晋珠送给他一个新水杯,并鼓励男生:“老师很喜欢你,你最近的成绩很有进步,老师奖励你一个水杯。”男生开心地接过了杯子。这次考试后,王晋珠发现,男生开朗了很多,学习更加努力了,后来在她教的生物科目上还考了第一名。

付出总有回报。2023年9月10日,马伟勋代表他所在的兴安盟团队站在了中央电视台2023最美教师的领奖台上,在全国人民面前受到了国家的隆重表彰。

马伟勋说:“这是对帮扶团队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励,我们将会继续发光发热,用心用情完成教育帮扶任务,绝不会辜负组织对我们的这一份沉甸甸的信任。”(文:刘志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