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野生动物管护员:草原就是我们的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23-12-27 17:04: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姜帆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羌塘就是我们的星辰大海。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总面积达29.8万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为保存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及多种大型有蹄类动物。保护区内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被誉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自2015年起,西藏自治区在羌塘建立73个管理站,目前共有780名专业管护员。在管护员们的努力下,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没有发生过盗猎案件。

2016年正式成立的罗布玉杰野生动物管护站以在反盗猎斗争中牺牲的罗布玉杰烈士的名字命名,扼守着通往羌塘无人区的要道,目前站里有14人。

35岁的格桑伦珠是罗布玉杰野生动物管护站站长。他热爱摄影,喜欢拍摄野生动物、巡山生活以及浩瀚的星空。他说:“人人都向往星辰大海,对野生动物管护员来说,羌塘草原就是我们的星辰大海。我喜欢在这里工作,我要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

巡护队员们骑上山地摩托准备出发巡护(12月17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姜帆)

巡护队员们骑着摩托巡护(12月17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刘文博)

格桑伦珠在巡护途中拍摄野生动物(12月21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姜帆)

格桑伦珠在巡护途中查看自己拍摄的照片(12月21日摄)

格桑伦珠在站里收集的化石标本前看书(12月21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姜帆)

格桑伦珠在巡护途中拍摄野生动物(12月21日摄,摄影:新华社记者姜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