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鹰眼”辅警:无限热忱映照入警初心

发布时间:2023-12-18 16:20:46丨来源:果洛公安丨作者:周晓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深夜里,已经盯着这个视频看了连续两天了,但他的那双眼睛依然大而明亮,一眨不眨不放过任何细节。

视频侦查枯燥而乏味,但是这样重复的工作他都忘记了自己重复了多少遍,旁边做记录的同事放下手中的笔说:“你歇一会儿,眼睛吃不住吧。”他头也不转地说道:“没事,还是我来吧。”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侦查手段的提升需求愈加迫切,作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的“鹰眼”侦查能手,玛沁公安视频侦查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旦正功不可没。

男扮女装,“鹰眼”面前终显形

刚从事辅助视频侦查工作,一起案件让他从“小白”转变为“菜鸟”。每天早上五点,总有一个“女人”出现在各个宾馆的楼道内,她通过娴熟的手段打开熟睡客人的房门,拿走不该属于她的东西。5家宾馆多房间被盗,看着密密麻麻的视频,刚开始他也有畏难的念头,可是刚从事这项工作的好奇心和责任心让他一刻也没有停息对视频的研究,时间点、相似度、视频细节、体貌特征……,逐渐他的眼里只有一双鞋子,这双鞋子成为了侦破案件的关键。“原来是男扮女装,反侦察意识还真是强。”嫌疑人进入宾馆前换了女装,出宾馆后换上男装还装瘸,唯一忽略了自己的鞋子,但是确定嫌疑人也是一个难题,旦正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进了一家旅社,一住就是十几天,但没有登记,仅有的监控模糊不清难以辨别,于是旦正就和队员们一起,在宾馆房间内足足检查了一天,最终找到了嫌疑人的消费单,案件得以告破。

千躲万躲,“鹰眼”敏锐逃不过

经历两年磨砺的旦正已经成为了玛沁公安小合成作战的“鹰眼”,是视频侦查工作中的行家里手。移民区群众保险箱被盗,旦正第一时间协助民警到现场周边踏勘监控布设情况,驾轻就熟辅助调证,一帧一帧找线索,一遍一遍去比对,一名推着小车的“清洁工”成为了旦正重点关注的对象,但仅凭着远端监控里的身影根本确定不了嫌疑人,旦正就将查看的监控范围再扩大,但是往往一个监控盲区或巡线断点就得奔波好几天去到逐个点位调证排疑,旦正就这样盯着视频看了整整11天,将60余路监控视频反复回放,不放过一个疑点,功夫不负有心人,旦正仅仅凭着一辆出租车进入移民区的时间和“清洁工”淡出监控范围的时间刚好吻合这个疑点,巡线追踪“清洁工”和出租车,终于找到了两方的交集点,找到了运送保险柜的关键证据。

连续作案,“鹰眼”千里追踪迹

刑警不是在抓捕就是在抓捕的路上,四川、甘肃、河南、广东……多地辗转已经是家常便饭,哪怕家人和单位都在同一个地方,“相见时难别亦难”就是他们的真实写照。2021年7月发生的一起跨区域系列盗窃案中,旦正通过娴熟的侦查追踪,3小时快速锁定嫌疑人,并巡线追踪帮助四川省某市公安机关迅速告破一起重大盗窃案件;2021年10月,玛沁公安破获一起涉案金额1.3亿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也得益于旦正视频侦查的有力支撑,他同民警一同辗转多地调证,通过盯准一名嫌疑人,找出核查核实伴随者,继而揪出了整个洗钱团伙。

“鹰眼”这个称号不是空穴来风,一句“鹰眼,快去捕捉猎物”,旦正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迅速开启“猎物追踪模式”,这是旦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的。他因为儿时的梦,怀着正义和公平之初心,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然投身公安事业,从事辅警工作11年来,他坚定扛起警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虚心接受指导,刻苦钻研的业务,想尽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20余起,被评为优秀辅警9次,被公安部通报表扬1次,荣获省级专项培训“优秀学员”1次。他说:“些许荣誉,是组织对我的认可,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做警察,就是要在破获案件还群众公道中体现自我价值。”

(文:周晓明,来源:果洛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