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式”帮扶在兴安】徐兴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3-12-01 16:45:00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徐兴健常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农民过上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今年水稻产量如何?每亩收益增长多少?土壤质量是否有变化?在冬日的扎赉特旗,寒气逼人,但内蒙古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所长徐兴健带领团队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对土壤进行取样,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徐兴健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扎赉特旗科技特派团团长,同时也是科右前旗水稻产业组组长、科右中旗水稻产业组组长。这位年轻的北京大学博士后是内蒙古自治区第10批“草原英才”、自治区第一届青年创新人才奖获得者,还是2022年内蒙古“最美科技工作者”。

徐兴健在田间查看农作物长势

科研是一生的长跑,在起跑线上就要做好自己。2007年6月,徐兴健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同年保研后继续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并于2012年6月获得微生物学理学博士学位。这是徐兴健的“学霸”之路。科研的种子也在徐兴健心中深深扎根。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主持或参与了十余项科技项目,发表了40篇SCI论文,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此外,他还参与审定水稻新品种3个,参编地方标准3项。这些成就让他在农业生产科研领域默默耕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兴健在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徐兴健常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就是帮农民过上增收致富的好日子。兴安盟地处北纬46度,是内蒙古水稻主产区,也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如何针对当地产业和技术需求确定引进的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动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带着问题,徐兴健率队开展科技服务。作为扎赉特旗科技特派团团长,这两年他带领团队紧紧围绕“三覆盖、两促进、四个明显提升”的要求,立足产业发展布局实际,着力破解农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

扎赉特旗科技特派团

徐兴健带领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不仅有“泥土气”,更有“科技范”。“自从科技特派员给地里加入了微生物腐熟剂后,不仅实现了秸秆还田,还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机质,我们再也不用为处理秸秆犯愁了。”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杏花村合作社水稻种植大户颜景新难掩兴奋之情。 

扎赉特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水稻生产基地,拥有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一次,徐兴健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秸秆离田难,影响下茬水稻插秧后,便依托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平台,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研发了“寒地水稻秸秆全量原位还田缓释多效综合技术”。在扎赉特旗魏佳米业、蒙源粮食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和景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展了3000多亩的试验示范,并全程跟踪指导。

位于扎赉特旗的示范田

“科技特派团不仅解决了我们秸秆离田的难题,还增加了土地的有机质含量,提升了大米品质。”扎赉特旗蒙源粮食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佰刚说。

“寒地水稻秸秆全量原位还田缓释多效综合技术”系统性综合解决了寒地水稻秸秆还田难的问题,提高了肥料利用率,提升了水稻抗倒伏能力,不仅减少了种植成本,还提升了粮食综合品质。今年,在科技特派团的助力下,扎赉特旗有机水稻秸秆还田地块实收平均亩产达608.9公斤,未还田地块平均亩产550公斤,亩增产58.9公斤。这项技术不仅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还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的有机结合。徐兴健说:“把稻茬和羊粪混合在一起发酵,做成有机肥,变废为宝,还能起到土壤改良的效果,这一方案值得推广。” 

徐兴健在测产现场

输入技术很重要,留住技术更关键。为了将众多科研成果更好地传授给农民,把技术真正留在农村,徐兴健经常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和农民讲解新品种的优势,新技术的优点,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信任这个年轻的城里后生,“跟着小徐专家种水稻能增收”,成了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话。“科技特派员们给我们讲解的种养殖知识都特别实用,对我们村民增收起到了很大作用。”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一心村党支部书记滕立涛说。 

科技特派团培训会

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团在扎赉特旗已培育29名本土技术人员,开展了109次线上培训和现场指导,累计培训5700余名农牧民。他们还推广了8项新技术,引进改良57个新品种,并指导建立了11个科技示范基地。其中,“扎赉特旗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入选部省联动项目支持,获得研发资金支持,推动了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这些努力直接带动企业增收500万元,实现全社会增收1000万元以上。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支持和标准化的示范带动,看到效益提升的农牧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态度已经从“观望”变成了“信赖”。

内蒙古自治区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优质水稻绿色节水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现场测评会

广袤田野中,科技特派员不仅学有所用、用有所成,还注重从一线实践中总结出研究课题和技术方向。“把基层的实际需求带回实验室,让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就能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徐兴健说,科技只有应用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价值。 

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需要,在科技最前沿不断开拓,在服务群众中实现人生价值,徐兴健谱写了科技为民的生动诗篇。“我们将继续秉持初衷、扎根基层,从需求中来、到需求中去,让人才下沉、让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徐兴健说。

徐兴健和同事们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像徐兴健这般怀揣梦想、甘于奉献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他们风雨兼程,播撒科技种子,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让技术长在了泥土里,在共富之路上续写着时代华章。

(文:武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