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豹六年,青海牧民摄影师们捧起金鸡奖

发布时间:2023-11-13 10:01:3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柳泽兴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没人知道背后有着怎样的辛苦付出。

六年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来自青海的三位普通牧民,拿起相机找到了答案。从雪域高原到电影殿堂,他们将“雪山之王”雪豹的珍贵画面搬上了大银幕,为国内外观众呈现了青藏高原的自然原真之美。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大峡谷位于澜沧江源头地区,生活着雪豹、金钱豹、猞猁、兔狲等猫科动物,也被称为“大猫谷”。牧民达杰、次丁和更求曲朋是昂赛乡人,家中世代放牧。他们身处澜沧江源头的广阔天地间,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四季和野生动物,尤其是雪豹的画面。

2023年2月,更求曲朋在寻找雪豹的踪迹(摄影:新华社记者张宏祥)

2008年,达杰用挖虫草的收入到玉树州买了一台二手卡片相机,开始拍摄动物。此后,次丁和更求曲朋也陆续买了相机,“放牛的日子里,我可以用相机记录下一路上看见的美好的东西,风景、动物、花草,只要觉得好看我都拍。”更求曲朋说。

设备有限、不懂技术,光圈、感光度、快门如何组合,达杰三人只能自己摸索。“那时候周边懂摄影的人不多,我们也害怕乱调参数把相机给弄坏了,所以基本只会自动挡。”次丁告诉记者,“但就是喜欢拍,每次都要拍到存储卡满格、相机没电才肯罢休。”

2016年初,次丁上山拍照时,遇到一只受伤的雪豹,便和朋友将其救助回家,并向乡政府汇报了有关情况。不久,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听闻此事,也赶到了昂赛。看到次丁和达杰用简陋的卡片相机拍了不少雪豹的珍贵照片,奚志农极为羡慕,又感到遗憾:他们应该有更好的设备,去拍到更好的画面。

2020年7月,达杰在指导女儿拍摄雪豹(受访对象供图)

于是,奚志农将达杰和次丁纳入了“牧民摄影师成长计划”,给他们配备器材、培训摄影技术。之后,因为拍到非常难得的雪豹求偶、交配全过程,更求曲朋也顺利加入,成为其中一员。

2020年8月,“我从江源来”牧民摄影师成长计划作品展上海站开幕,达杰三人的照片走出三江源,被更多人看到,收获一片赞誉。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在奚志农指导下,打造一部中国人自己拍摄的雪豹电影并非没有可能。

历经6年素材积累,今年8月,奚志农团队和三位牧民摄影师拍摄的纪录电影《雪豹和她的朋友们》正式上映,影片介绍中写道:“本片里有我们从未如此近距离地观察到过的野生动物的生活,它们那么野性又灵动,在用尽全力绽放出璀璨的生命光芒。”

2021年,次丁(左)和奚志农正在摄影(受访对象供图)

没人知道影片背后有着怎样的辛苦付出。雪豹就像一位“隐士”,对周边环境的感知非常敏锐,摄影师寻找雪豹的踪迹颇为不易。风霜雨雪、高寒缺氧,三位牧民摄影师常常一连外出十几天都无法发现雪豹。“没有人退缩,我们的目标就一个,要让全世界都能看到雪豹的电影。”更求曲朋说。

达杰告诉记者,影片中感人至深的一个片段是雪豹哺育幼崽的画面。2019年,摄影团队发现了雪豹和幼崽的洞穴,每个人都非常兴奋,为了不惊扰雪豹,大家在远处搭起帐篷轮流蹲守。雪豹“默许”了摄影师的存在,他们就这样拍了35天,留存下极其珍贵的画面。

11月4日,《雪豹和她的朋友们》荣获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得知消息后,奚志农和达杰三人都非常激动。“影片的上映,可以说我们迈出了一小步,我也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能让更多的中国野生动物在中国的大银幕、在全球的大银幕被更多的人所看到,被全世界所看到。”奚志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