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方小姑娘到北国“沙棘通”

发布时间:2023-11-01 10:02:22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30多年前,一位南方小姑娘刚毕业,就带着所学义无反顾来到祖国北疆——乌兰布和沙漠,研究起了沙棘,决心与沙化土地一较高下。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沙棘研究工作将她原先白净细嫩的脸蛋熬成了黑里透红的“沙区脸”,她也从一个满怀创业热情的女大学生磨砺成了吃苦钻研、谈起沙棘如数家珍的真专家。

她就是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高级工程师罗红梅。

30多年来,无私奉献、乐在其中让罗红梅与沙漠和沙棘结下了不解之缘。她参与的“沙棘遗传改良系统研究”曾先后获得原林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与的“沙棘良种选育及适应性研究”获得中国林科院首届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她还获得过中国林科院实验中心40年突出贡献奖、第十三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内蒙古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奖项。而在前不久,罗红梅又实至名归荣获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表彰。

从事沙棘研究工作,既要顶得住烈日灼烧又要经得住沙棘的刺扎,但最艰辛的还是做沙棘嫩枝扦插试验。

按照常用的试验方法,嫩枝扦插试验需要在傍晚取回穗条,然后剪穗,再加ABT生根粉处理,第二天早上进行扦插。但内蒙古磴口夏季光照强烈、温度上升快,为保证成活率,穗条必须在凌晨完成扦插。为此,罗红梅决定晚上早点休息,凌晨3点起来进行扦插。

有一次,因为连续试验多天,团队成员过于疲惫,到了扦插时间大家还在呼呼大睡,只有罗红梅准时起床并不厌其烦地一个个将大家叫醒,按时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之后大家都好奇地问她:“罗工,你怎么能这么准点醒呢?”她说:“怕耽误,就没睡着。”

这样在沙棘林中头顶烈日、手拿枝剪,被枝划、被刺扎的日子,罗红梅一干就是半辈子。科研不易,但她身上体现出的持之以恒、不畏艰辛的科学家精神,让她赢得了其他专家和前辈们的认可和夸赞。我国沙棘系统育种工作的开拓者、中国林科院研究员黄铨说:“沙林中心沙棘基地建设不能没有罗红梅。”中国林科院林业所所长张建国说:“罗红梅的青春都献给了沙棘。”中国林科院林业所研究员段爱国称她为“沙棘通”,每一次试验的设计图、排列图等早已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对于罗红梅来说,她早已将自己“嫁”给了沙棘,后半生还将与之相伴。正如她自己所说,在情感上已离不开沙棘了。

如今,每年到了沙棘育种、扦插时期,罗红梅仍坚持奋战在一线,时刻不忘“坚韧、奉献、包容、创新”的沙林精神。也正是因为有很多像罗红梅一样的治沙人,他们抛洒着青春与热血,加入由沙进人退转变为绿进沙退的漫长斗争,以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的治沙精神铸就了生态文明建设史上一座座高大的丰碑。(文;安璐、赵纳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