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前旗:乡土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出彩

发布时间:2023-10-31 16:09:13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等有能力、有想法、善作为的乡土人才站到了台前,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秋日的田野收获满满,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满族屯满族乡特门嘎查,“五朵金花”经营的工厂已经开始新一季的生产。

大学生白春亮是科右前旗通过“寻才”纳入到乡土人才库培养出来的。2020年,白春亮联合返乡创业大学生、个体商户等4名女性成立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草原味道飘向广东、新疆等地。好味道打开了市场,全年辣椒、韭菜花订单7万多斤,带动234户村民户均增收3000元,最高单户收入10700元。

“真没想到,隔100公里也搭上了科右前旗产业发展的快车,咱家今年靠辣椒就挣了64000元!”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的农户郑小辉非常高兴,明年将继续携手特门塔拉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并要扩大种植面积。

科右前旗居力很镇万宝村的李丽波,一年四季出产的农副产品可直接销售到市区。热气腾腾的豆包抢先成为秋日主角。“一桌饭”“一只鸡”“一只羊”“一片药材”“一棵果树”“一个作坊”等庭院小菜、农畜产品,带动村民增收,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带动了“大收入”。

“以前我们都有自己的品牌,合并同类项后共同创建了科右前旗草地羊联合社,解决品牌大而不强的痛点。”科右前旗的双河介绍,3家经营乌兰毛都草原羊的合作社共同创建了兴安盟呼科杭盖肉制品有限公司,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牧民(社员)”的发展模式;统一注册科右前旗草地羊品牌,打破了小、散、弱局面。科右前旗草地羊联合社与8000平方公里草原上牧民的牵手,当年只是一家一户经营生产的小牧户,如今协作生产,年加工肉羊能力达2万只。50%以上的肉羊实现精深加工。销往盟外的草地羊产品价格提高15%至20%。

“以前,咱们的羊没有身份,现在都叫‘草地羊’,身份有了,身价抬高了!”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的吉日嘎拉算了一笔账,家里的400多只羊,每只羊多收入30元,今年就多卖1.2万元以上。

草地羊进京打开市场、接续进入长三角地区、迎来贵州订购的高光时刻……品牌越打越响,产业效益越来越好,牧民们说,有了品牌才有了今天草地羊的美名远扬。

在乡村振兴方面,白春亮、李丽波、双河并非一枝独秀,将草编卖到俄罗斯的刘丽娟、建立“两山”产业发展联盟的崔宝权、将小沙果产品推向大城市的李林等……2023年全旗乡土人才总经营收入达到2.49亿元,带动户数17799户。

“前旗的乡土人才培养,不是暂时取舍,是始终不变的姿态。”科右前旗委组织部部长李放说,在“眼光朝上”吸引人才的同时,科右前旗也注重培育乡土人才,让他们在基层一线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

科右前旗开展集技能培训、技艺传承、供需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乡土人才创业培训、技艺研讨等活动,促进实用技术推广和传统技艺传承,引导乡土人才“抱团”成立协会组织,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给予支持,达到“发展一片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示范效应。“田秀才”“土专家”“农创客”等有能力、有想法、善作为的乡土人才站到了台前,不断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记者:蔡博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