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从草原来”,“枫景”生“钱景”

发布时间:2023-10-27 17:05:00丨来源:兴安盟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靠着枫林,附近的千余家农牧民钱袋儿也一年比一年鼓。

寒露过后,秋风吹过科尔沁草原,颜料瓶的斑斓色彩浸染了一树树五角枫,为祖国北疆染上最美的色彩。

10月13日一大早,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牧民张光珍就牵着自家的枣红马儿赶往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清理马匹,绑上马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张光珍抬手看了一眼手表,估摸着再过一会儿就会迎来第一批游客。

10月9日,科右中旗五角枫林进入最佳观赏期,全国各地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赶来,欣赏枫景秋韵。靠着枫林,附近的千余家农牧民钱袋儿也一年比一年鼓。

“去年这里升级为国家级4A景区后,来玩的游客更多了。仅10月3日一天我就接待了30多个游客,收入了1500元钱。”张光珍说,这几年,他利用空闲时间在景区给游客提供骑马观光拍照等服务。“在这里干活,离家近、收入高,我很知足。”他说。

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腹地。在全亚洲最大的疏林草原上生长的百万株五角枫树,春葳蕤、夏开花、秋斑斓、冬坚毅,四季风景独特。为此,科右中旗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五角枫”文旅品牌,以“五角枫”的流量带动文旅产业的增量。如今,“枫林旅拍”“枫林营地”“枫林野餐”“听枫剧场”“红枫餐厅”等一系列以“五角枫”为核心的文旅品牌枝枝生趣,新奇迭出,昭示着青山绿水强劲的吸引力。

“近年来,我们持续打造五角枫文旅品牌,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实现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赵勇顺表示。

瞄准旅游新业态,大力度扩容提质,让农牧民吃上“旅游饭”。距五角枫景区只有“几步之遥”的代钦塔拉苏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凭借旅游“金名片”,走出了致富新路子,靠着魅力“枫景”,靠着绿水青山鼓起了腰包。

“面条马上就好,大家稍等一下。”“这份少辣椒的您拿好喽!”在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的枫趣童年·草原亲子乐园,代钦塔拉苏木吉力化嘎查的村民白兰正在摊位前忙碌。“景区里开了亲子乐园,给我们免费提供摊位,我赶紧和亲戚过来承包了个位置。这些日子,这里举办了五角枫摄影展、旅游节等活动,人一天比一天多。别看我忙得不行,收入增加了,心里美着呢!”白兰笑呵呵地说。

今秋,科右中旗举办“枫从草原来”兴安盟五角枫文化旅游节,重点打造20项百余场次精品活动,唱响“北疆文化”品牌的同时,通过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拉动景区流量,促进兴安盟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夕阳西下,五角枫和它周围的村庄披上了一层柔美的金色“薄纱”。张光珍也要牵着枣红马儿回家了。“真是没想到,‘枫景’生‘钱景’啦!”他回头看着身后斑斓景致,露出了灿烂的微笑。

(内蒙古日报记者:许晓岚、高敏娜、赵曦、王智华、阿妮尔,兴安日报记者:李健萍,科右中旗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洋样、李枭宇、姜楠,原标题:乘“枫”而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