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雪生金”,阿尔山“秋忙”为“冬收”

发布时间:2023-10-27 13:50:00丨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有不少人冬日里不再“躲雪猫冬”,而是投入到阿尔山的冰雪旅游中来,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这几天,虽然尚值秋季,阿尔山东山顶太伟滑雪场工作人员裴延怡已经开始忙碌地打草,平整滑雪场地,为新一个滑雪季的到来做准备。

“过两天我还要协助维护调试好滑雪场的缆车,为来滑雪的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裴延怡说,“阿尔山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现在这里冬天的冰雪旅游火热起来后,不要说‘猫冬’了,有时候都要忙得团团转了。”

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有不少人像裴延怡一样,冬日里不再“躲雪猫冬”,而是投入到阿尔山的冰雪旅游中来,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以前冬天经常在家呆着,如今在滑雪场一滑就是一天。”来自阿尔山本地的一名滑雪爱好者包晨光说,周围很多人都在冬天参加到冰雪运动中来,自己也就被大伙带动着尝试滑雪,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5年时间。

“现在我的冬天充满活力,经常滑雪锻炼,感觉身体更强壮也更有精气神了。”包晨光说,“如今,阿尔山的滑雪设施越来越完善,我也带动亲戚朋友加入到冰雪运动中来,一起在冬天里强身健体。”

2012年,阿尔山市迎来了“挂锯停斧”的历史时刻,在内蒙古率先实现国有林场全面停伐,随着以林木资源为依托的主导产业萎缩,阿尔山市面临转型大考。

阿尔山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白峰介绍,阿尔山市拥有长达6个月的雪期,雪质好且积雪厚度平均超过350毫米,具有发展冰雪运动与生俱来的自然优势。

借助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2014年起,阿尔山市探索冰雪变金银的转化之路,风风火火搞起冬季旅游。

从2015年起,阿尔山市累计投入超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冬季旅游专项补贴,并不断完善基础配套,修建滑雪场,打造冰雪乐园,举办冰雪节,开展越野车拉力赛……一系列组合拳,将“冷资源”变身“热经济”。

“我们在冰雪节中策划开展了冰雪市集、文创发布、线路发布、篝火音乐、围炉煮茶、旅拍打卡、雪地寻宝、雪村夜游、冬季摄影展等活动。”白峰介绍说,冰雪节还举办了雪地足球赛、冰上趣味运动会、滑雪表演赛、兴安盟旅游招商推介会等赛事活动,涵盖冰雪美食、冰雪娱乐、冰雪运动、冰雪打卡等多种互动形式,为游客留下了美好的冰雪记忆。

如今,随着阿尔山冬季冰雪旅游的快速发展,冰雪变金银的生动答卷正在这座美丽的塞北小城中被书写。

夜幕降临,阿尔山不少民居就会亮起大大小小的霓虹牌匾——铁锅炖、农家菜、烧烤等,吸引着游客们纷至沓来,大快朵颐。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居民经营起了民宿生意。

“冬天来阿尔山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游客来这里滑雪,参与冰雪运动,还有的去景区看壮美的林海雪原。”在阿尔山经营民宿的刘冬说,“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这里几乎每天都满房,遇到冰雪节等活动的时候还要提前几天预订房间,从2022年的11月开始到今年3月民宿的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今年我还增加了民宿的规模,可以招待更多客人,准备大干一场。”

冬天滑雪旺季的时候,包晨光还兼职当起了滑雪教练,帮助更多游客学会滑雪技巧,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包晨光表示,滑雪场人多的时候,教练费一天能有几百元的收入。

“阿尔山的雪期长、雪质好,我们公司很早就看中了阿尔山有发展冰雪经济的潜质,2004年开始就在这里建设滑雪场。今年我们还将建设高级滑雪道,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滑雪。”阿尔山太伟运动休闲温泉度假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军辉感叹说,阿尔山真的是冰雪里面淌金银。

“每年滑雪季,我们都会雇佣不少阿尔山本地人从事雪具出租、场地安全管理等,为带动当地就业尽一份力。”赵军辉介绍说。

通过深挖自身冰雪潜力,阿尔山冰雪项目发展迅猛。据白峰介绍,近几年,阿尔山市冬季旅游收入持续增长,热度不减,2021年10月至12月共接待各地游客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8亿元,十分难得,成为继夏日旅游后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增长、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的新引擎。目前旅游从业人员占阿尔山全市总人口的60%以上。

冰天雪地中,运动的热浪持续升腾。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冰雪“冷资源”已经成为多地发展的“热经济”。

9月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华通讯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上,19家滑雪旅游度假地获得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授牌。

这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依据《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行业标准,分别于2022年和2023年认定推出的两批共19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此次授牌旨在打造高水平的滑雪运动设施和高品质的旅游度假服务,为游客提供冰雪旅游新选择,满足滑雪度假消费需求;同时推动冰雪产业提质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阿尔山市市长王晓欢说,我们将以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化冰雪资源为冰雪文化、冰雪经济,努力把阿尔山打造成世界级的冰雪运动中心、国内一流的温泉康养基地和兴安岭上的休闲避暑家园。

(本报记者:黄书波、侯维轶、邱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