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为胡杨树,守在大湖旁”

发布时间:2023-10-08 13:5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张晓龙、周生斌、王科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愿作一棵胡杨,守在艾比湖旁。

秋日午后,帕勒哈提·赛买提跨上摩托车,阳光钻过路旁的胡杨树,把一个骑行的高大身影映照在艾比湖旁。

帕勒哈提·赛买提在艾比湖畔巡查(9月6日周生斌无人机拍摄)

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南缘的艾比湖是新疆最大咸水湖。这里不仅集中分布着大量内陆荒漠物种,还是沿湖而过的交通干线、油气管线的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44岁的维吾尔族生态护林员帕勒哈提,过去21年都守在这汪大湖旁。“从前人们不知道啥是保护区,闯到这偷挖肉苁蓉(一种中药材)、下套捕野猪,把好好的土地糟蹋得千疮百孔。”帕勒哈提回忆说。

帕勒哈提·赛买提骑上摩托车,准备去巡湖(9月6日张晓龙摄)

有一年,他正在例行巡湖,意外撞见一支在保护区偷挖肉苁蓉的马帮,帕勒哈提立即喊来警察,趁着夜色将一伙盗挖人员抓捕归案。

个别侥幸逃脱的违法分子扬言:再看到帕勒哈提,就把他的腿打断。帕勒哈提说:“好些年我都得两三个人结伴才敢进城,提心吊胆了好一阵。”

2007年,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由自治区级升级为国家级,相关法规制度加快健全,艾比湖重要的生态地位日益为外界所知。闯进保护区偷猎、偷挖草药的人少了,但森林防火、抵御病虫害的任务依然繁重,巡湖工作必不可少。

大风是巡湖路中最大的难题,夏季卷起漫漫黄沙,冬季带来刺骨寒冷。阿拉山口是新疆著名的大风口,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达160余天,而艾比湖就在阿拉山口的下风向。

帕勒哈提多次在巡湖路上遭遇沙尘暴,遮天蔽日的沙尘扬起时,能见度几乎为零,“那时得立即把摩托车扔路边,找一个沙包背后躺下,用帽子、飞巾蒙住脸,一直等到风沙停了才能继续上路。”

艾比湖是咸水湖,沙尘里含有盐碱和芒硝。“沙尘落在哪,哪就生锈了。”帕勒哈提心疼地指着摩托车车架上的锈痕,“新车骑三年就报废,我都换七八辆车了。”

帕勒哈提·赛买提摩托车上的锈痕(9月6日张晓龙摄)

尽管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帕勒哈提总是干劲十足。“艾比湖附近有桦树、沙拐枣,也有马鹿、猞猁,大概有数百种野生动植物,这样重要的一个地方,我想把它完好交到下一代人手上。”

帕勒哈提·赛买提在艾比湖畔的胡杨林巡查(9月6日张晓龙摄)

骑行累了,帕勒哈提把摩托车停靠在路边,背倚着一棵胡杨树,掏出水壶喝茶,嚼上几口干馕。“这胡杨是有灵魂的树,夏天为我们遮阳,秋天金光灿灿,冬天银光闪闪。”帕勒哈提轻抚着斑驳的树干,动情地说,“我愿作一棵胡杨,就这样守在艾比湖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