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志鸥: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

发布时间:2023-08-31 16:44:55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推动荒漠化防治,创造更多绿色财富。

8月25日至27日,第九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七星湖举办,主题为“以科技引领治沙,让荒漠造福人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关志鸥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1978年以来相继实施了“三北”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经过近半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中国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荒漠化和土地沙化实现“双缩减”,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三北工程区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抑制,重点治理区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步入良性循环,荒漠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进一步推动荒漠化防治工作,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关志鸥提出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保持定力,走中国特色防沙治沙道路。这是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基本保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理念,创新防沙治沙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以规划为引领、以法治为基础、以工程为抓手、以政策为保障、以考核为导向、以社会为主体的防沙治沙格局,为全球荒漠生态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二是集中发力,打好“三北”工程的三大标志性战役。这是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主要抓手。我们将突出治理重点,聚焦每个区域的重点、难点、卡点,抓住系统治理这一“牛鼻子”,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分区施策、精准施策,强化全要素保障,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和浑善达克两大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三是持续用力,巩固生态建设成果。这是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沙治沙新奇迹的重要基础。“三北”地区能有今天的绿色来之不易,必须加大对已有成果的保护力度。我们将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湿地保护修复和荒漠封禁保护,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发挥林长制的利剑作用,加强森林草原湿地全面保护和休养生息,保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大毁林毁草开垦、超载过牧等整治力度。

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性重大生态问题,非一国之力可以解决,防治荒漠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关志鸥表示,我们愿同有关各方继续发挥好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平台纽带作用,与国际社会共享经验、凝聚共识、促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