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鲜卑森林》,寻访大兴安岭收藏的千年遗梦

发布时间:2023-08-29 17:01:42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鲜卑森林》

词:高山

曲:何振华

配器:洪刚

演唱:鄂伟亮


哪个是你真实的面容 

岩石上镌刻你模糊的身影 

哪个是你沉闷的吼声 

山谷回荡松涛的轰鸣 

嘎仙河哟嘎仙洞

杜鹃血哟杜鹃红

大兴安岭一直收藏你的千年遗梦


哪个是你远去的旌旗

风雨中飘摇你血染的征程 

哪个是你归来的足迹 

林海间难寻你神秘的行踪 

嘎仙河哟嘎仙洞 

杜鹃血哟杜鹃红 

大森林里到处都有你的血脉奔涌

【走进嘎仙洞】:

嘎仙洞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西北10公里的嘎仙洞森林公园内,是大兴安岭北段顶峰东端、嫩江支流甘河北岸噶珊山半山腰的一处天然山洞,相传是古代鲜卑人的发祥地。

“嘎仙”是锡伯语“部落、故乡”的意思,这座古老的洞穴揭示了中国古代少数民族之一鲜卑族先民的原始生活印记。1980年和2015年,考古人员两次在嘎仙洞中发现北魏时期文字。1988年,嘎仙洞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词作者简介】

高山,国家一级歌词作家,剧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内蒙古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创作歌词作品500余首,舞台剧十余部,多次策划、执导、撰稿全国、内蒙古政府的大型活动和晚会。作品先后获得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及话剧“金狮奖”,多次获得内蒙古政府文艺创作最高奖“萨日纳奖”,多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文艺创作最高奖“五个一工程奖”,并获得过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全国最佳编剧”荣誉称号。

主要作品:歌舞诗《呼伦贝尔大雪原》、歌舞剧《勇敢的鄂伦春》、歌舞诗《山岭上的人——鄂伦春》、歌舞剧《鄂尔多斯婚礼》、蒙古音乐剧《神树湾》、实景剧《梦筑琅琊》(青岛)、《铁木真迎亲大典》、史诗剧《梦唤千年》等十余部舞台剧及歌曲《梦在草原》、《鲜卑勇士》、《莫力达瓦,我深爱的故乡》、《你的名字叫鄂伦春》等。2021年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交响组歌《永远跟党走》创作组,担任歌词创作。著有作品集《父母草原》。

【曲作者简介】

何振华,达斡尔族,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作曲,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呼伦贝尔音乐家协会理事。先后创作《家园》《森林之恋》《阳光与翅膀》《鄂伦春等你来》《鲜卑森林》《心中那片海》《远方的老阿妈》《你是老百姓的贴心人》《草原,我绿色的梦》《感恩爸妈》《敬礼!党旗》《为你唱支歌》《你是我的依靠》《我的姑娘》等三百余首歌曲。2004年创作歌曲《大森林啊,我美丽的家乡》,荣获“阿诗玛杯”第二届内蒙古情歌大赛演唱二等奖和创作二等奖;2005年创作歌曲《草原,我梦里的天堂》,荣获全区蒙汉文歌曲创作一等奖;2005年创作歌曲《家园》获呼伦贝尔市第四届文学艺术创作政府奖(骏马奖);2006年创作歌曲《家园》获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艺术创作“萨日纳”奖。2007年《森林之恋》《大森林啊,我可爱的家乡》《篝火圆舞曲》《祖国》《家园》等多首作品荣获呼伦贝尔市中青年文化艺术作品奖。

【配器简介】

洪钢,1982年在内蒙古兴安盟歌舞团任长号演奏员,后任乐队指挥,期间师从杜兆植先生、马铁英先生、李世相先生学习作曲理论,跟随呼德先生学习指挥。1991年在武警内蒙古总队文工团从事作曲指挥工作,2003年在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从事电脑音乐教学工作。与内蒙古作曲家、歌唱家、优秀歌手多有合作。2013年辞去公职移居香港。   

【演唱者简介】

鄂伟亮,音乐制作人,达斡尔族,中共党员。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现就职于兴安盟乌兰牧骑。  

(摄影:中国网记者王金梅)

扫描下方二维码聆听《鲜卑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