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畅游阿尔山,一路向北感受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3-08-24 16:23:36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将于9月2日至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举办。

8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情况。据悉,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新华通讯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将于9月2日至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吴科锋介绍,阿尔山市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对象,也是我国新兴的热点旅游目的地。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是文化和旅游部在今年暑期后推出搭建的一个国家级平台,既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旅游消费潜力释放,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秦艳介绍,目前阿尔山市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24个重点文旅项目已如期完工,阿尔山论坛中心、鹿角湾营地、森林浴道、旅游服务中心等项目完成升级改造,新增潮玩集市、网红木屋、星空房、自驾露营、温泉体验、网红打卡等消费业态。

大会开幕式将于9月2日上午举办,同期举行相关国家级旅游品牌授牌仪式,并进行阿尔山旅游推介。

大会上,新华通讯社将正式发布《“网红经济”兴乡村促共富——中国魅力城市指数(2023)》,还将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在大会开幕式上启动“我为乡村做设计”活动。

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共设置9个主体活动,分别是大会开幕式、“千车万人”穿越大兴安岭自驾游活动发车仪式、“西口村艺会”“文旅融合绿色发展”文化旅游论坛、“非遗+旅游”项目体验展、阿尔山十年旅游摄影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分享会、旅游促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论坛和旅游度假产品体验活动。

同时,大会安排了《水韵阿尔山》焰火音乐晚会、旅游论坛、文创非遗展示、西口村艺会、千车万人自驾穿越等主题活动,配套举办无痕露营大会、森林音乐节、中俄蒙美食节、花车巡游等系列活动,以“秀”“会”“展”“节”等形式呈现文旅新业态、新场景。

阿尔山地处大兴安岭西南山麓,位于四大草原交会之处,是祖国北疆林海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森林覆盖率达81%,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5%,年均负氧离子3300个/立方厘米,空气优良天数占比99%以上,是中国气候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阿尔山市是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对象,也是我国新兴的热点旅游目的地。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是文化和旅游部在今年暑期后推出搭建的一个国家级平台,既是文化和旅游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旅游消费潜力释放,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文化和旅游部希望借大会契机,调动各方力量、强化宣传推广、促进资源转化、形成强强联合,提升阿尔山市旅游业发展水平。

(综合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供图:兴安盟委宣传部、阿尔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