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那达慕:从民族走向国际的草原盛会

发布时间:2023-08-14 20:56:57丨来源:兴安日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不断融入的国际流行元素让本次兴安盟那达慕更有“国际范”。

“来到内蒙古,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草原文化的魅力,草原就像一幅没有框的画,这里人非常热情,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8月9日下午,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兴安盟那达慕即将开幕前,国际方队成员、埃及留学生陈颜丹望着会场盛况动情地说。

天蓝草绿,业兴人和。那达慕大会无疑是草原上最具有号召力的文化品牌和吸引人的名片之一。

一年一度的兴安盟那达慕,是140万兴安各族儿女翘首以盼、共襄盛举的大会,更是尽情释放兴安盟魅力、让更多国内外游客走进兴安盟、了解兴安盟的重要舞台。本次兴安盟那达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2个国家的国际友人相聚草原、同庆盛会,不断融入的国际流行元素让这场草原顶级盛会更有“国际范”。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草原,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当地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能参加在草原上举行的大型活动,交流分享我们的文化和传统服装,让我很高兴也很兴奋。”伊拉克留学生毕扎尔说。

在国际服装服饰大赛和国际大学生服饰秀中,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22个国家留学生代表带来了精彩节目,既有悠扬的传统歌曲,也有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整场演出充满了异域风情,为那达慕增添了国际化色彩。

来自新加坡的留学生继芳说:“充满文化内涵和人文魅力的兴安盟那达慕大会让我感受到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碰撞,这次大会是一次文化的盛宴、一次人文的交流、一次精神的洗礼。”

盛情的那达慕精彩缤纷,饱含各民族文化内涵的服装服饰展提供了文化交流的平台,另一边激烈的赛场上,各国选手同样尽情享受那达慕的欢乐时光。

疾驰追赶、挥杆套马、贴身驯服、骑上马背……国际训马大赛上,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等7支代表队的勇士与野马之间联手上演了精彩的对战。

“从小就喜欢骑马,今天是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但我并不害怕。训马这项比赛很刺激、很痛快,内蒙古的朋友们训马也很厉害,有机会我会再来这里参加比赛,增进我们的友谊。”蒙古国选手孟根铁木日是第一次参加训马比赛,在马蹄扬起的尘土中,他与队友配合成功驯服了一匹生马,能与各国队友相聚兴安盟草原,让他十分激动。

训马赛场上,各国训马手在全场观众的喝彩之中屡获佳绩,在兴安盟那达慕国际蒙古象棋比赛中,棋手们以“棋”会友,上演无声的“厮杀”。

最小的选手只有8岁,最大的选手71岁。国际蒙古象棋比赛现场,不分国籍、无需言语、不论年龄,来自中俄蒙3国的68名棋手沉着冷静、运筹帷幄,在棋盘上展开激烈角逐,博弈中默契的眼神让跨国友谊与“老带少”的情谊持续升温。

“这次比赛组织得非常好,我结识了许多中国的好朋友,希望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比赛,提供更多中俄蒙三国文化交流的机会。”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参赛选手齐邓阿耶夫说。

“来到美丽的兴安盟乌兰毛都草原非常高兴,希望能以这次那达慕为契机,吸引更多的人来到中国,促进中蒙两国文化交流、互鉴。”蒙古国蒙古象棋协会主席巴特尔说。

夜幕降临,乌兰毛都草原却并未停止热情——为期三天的兴安盟那达慕草原音乐节震撼上演。

“今晚,我们在内蒙古兴安盟演出,感到很荣幸。在现场,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兴安盟观众的热情,蒙古国与兴安盟之间的文化交流在不断加强,希望我们今后合作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蒙古国演员嘎·钢召力格说。

肩并肩摇晃,手牵手聆听,面对面欢笑。在乌兰毛都草原,牧民与游客、本地人和外国友人在音乐中共同欢庆草原的盛宴。草原音乐节集纳了摇滚、流行、说唱、民族音乐等多种音乐风格,安排了外邀嘉宾专场文艺演出、蒙古国东方省专场文艺演出、乌兰牧骑专场文艺演出等内容,首日便吸引了国内外观众5万余人。

大量的游客让蒙古国东方省客商巴雅尔吉日嘎拉脸上的笑容持续不下:“兴安盟那达慕非常热闹,人也非常多,这次我们带来了很多羊绒制品,希望兴安盟的老百姓能够喜欢。”

草原上的八方相聚,国际文化的热情交流,兴安盟魅力的“零距离”展示。如今,兴安盟那达慕成为了一场“国际范”的草原顶级盛会,让国内外更多人了解草原、了解兴安盟,俨然是一张让“兴安岭上兴安盟”形象立起来、人气旺起来、旅游火起来的国际旅游新“名片”,将源源不断地为兴安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文:刘也,图:毕力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