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音乐节,一场具有“国际范儿”的顶级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23-08-11 18:47:48丨来源:兴安日报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动感的音乐、炫酷的舞台、壮观的无人机与烟花表演,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顶级视听盛宴在这里呈现。

总要听场音乐节,这个夏天才完美!8月9日至11日,2023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兴安盟那达慕草原音乐节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震撼上演。动感的音乐、炫酷的舞台、壮观的无人机与烟花表演,一场具有国际水准的顶级视听盛宴在这里呈现。

这不仅是一场视听盛宴,更是一场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盛会。来自全国的22万游客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2个国家的外国友人相聚草原,共同欢庆节日盛会。

俄罗斯歌手表演中

“今晚,我们在内蒙古兴安盟演出,感到很荣幸。在现场,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兴安盟观众的热情。来兴安盟演出,这足以说明,蒙古国与兴安盟之间的文化交流在不断加强。希望我们今后合作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蒙古国演员嘎·钢召力格说。

草原音乐节带来三场夏日狂欢,集纳摇滚、流行、说唱、民族音乐等多种音乐风格,安排外邀嘉宾专场文艺演出、蒙古国东方省专场文艺演出、乌兰牧骑专场文艺演出,在草原最美的季节,感受激情盛会。音乐节首日吸引了兴安盟以及国内外的观众5万余人,奉献了一场具有“国际范儿”的草原音乐文化盛宴。

本次音乐节以文化为纽带,以音乐为载体,融合“国际文化+现代音乐+民族音乐”的多维模式,借用草原音乐节的创新形式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我是从大连来的游客,应朋友邀请,特意自驾过来观看兴安盟那达慕盛会的,那达慕的现场气氛特别浓厚,草原音乐节更是震撼,不仅看到了乌兰牧骑的精彩演出,还看到了俄罗斯、蒙古国演员的精彩节目,下一次的那达慕我们还会来的。”游客王斌说。

夜幕降临,科右前旗乌兰牧骑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特斯河之赞》《白马》等舞蹈节目,马头琴演奏、呼麦、舞蹈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舞台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演员孟根花带来的歌舞《吉祥颂》瞬间激起了所有乐迷的热情。舞台上,音符律动、唱跳狂嗨;舞台下,尖叫不断,释放激情。

演员苏门花正在演唱

“我很高兴来到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毛都大草原,希望下次还能来到这里和大家相聚,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演员玺儿说。

“乌兰毛都草原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的时候更是感受到了草原人民的热情,这才是真正的中华民族一家亲。”演员苏门花说。

观众在观看表演

八月的乌兰毛都草原,水草丰茂,牛羊成群,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这里是一片原生态的天然“氧吧”,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草原音乐节,推进了兴安盟旅游与文化、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全方位的传递草原文化,以听觉、味觉、视觉的立体感官讲好草原故事,让“兴安岭上兴安盟”更具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兴安盟那达慕草原音乐节整个活动场地分为舞台区、集市餐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服装服饰展示等区域,不仅可以满足观众吃喝玩乐一站式需求,还能让游客感受到优秀的传统文化。

现场观众热情互动

“本次那达慕草原音乐节的举办,不仅让广大农牧民真正感受到‘家门口’的音乐狂欢,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成为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打造文旅品牌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不断促进消费升级,以此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苏木党委书记达胡巴雅尔说。

音乐与美景交融,文化与旅游结合,此次兴安盟那达慕草原音乐节以树立草原文旅活动品牌为目标,实现文化旅游的多元融合、旅游方式和业态的不断拓展,吸引了盟内外以及多国的众多游客,带动了兴安盟的旅游人气,也激发了兴安盟全域旅游的新活力。

(文:乌仁陶迪,图:包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