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技能培训让农牧民手捧“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3-08-11 10:5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小小的肩膀捏一捏,小小的胳膊揉一揉,小天心捣一捣,小手指捋一捋,每次推够300下,宝宝舒服笑哈哈……”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母婴堂职业培训学校开设的母婴护理(月嫂)培训班上,实操课老师侯兵一边向学员演示新生儿抚触动作一边教授口诀。该培训班为期7天,采取“理论+实操”的形式进行。培训结束后,将组织参加技能考试,通过考核的学员可以获得职业技能证书,并推荐就业。参加培训的共有37名学员,以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牧区转移就业人员为主。学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新生儿洗澡抚触、母乳喂养、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培训是免费的,住宿是免费的,老师也特别专业。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我就可以持证上岗,变成专业人士。培训不仅让我技能加身,还让我找到工作,有了‘金饭碗’。”科左中旗西伯花镇海河村嘎查的农民宋冬华激动地说。

“人社部门不仅为就业重点群体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同时为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牧区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给予每人每天100元生活费补贴,这样不仅能够减小培训学习期间的生活压力,也能提高学员掌握一技之长的积极性。”通辽市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千丰介绍。

今年以来,通辽市人社局不断强化培训质量提升,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做到“应培尽培”“能培尽培”,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通过招聘会进行岗位对接,推荐就业,提高培训效果。同时,着眼区域特色、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供需,打造“天娇职业培训学校育婴师专业”“母婴堂职业培训学校母婴护理专业”等一批知名特色品牌。

“我们还协调推进重点院校与各旗县市区人社部门对接,摸排调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技能人才需求,明确校企合作意向,同步推进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和新型学徒制培训。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对接行业、企业单位100余家次,开展学徒制培训9个班期,培训443人,完成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4954人。”通辽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赵新宇介绍。

近年来,通辽市深入实施“技能内蒙古”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实现高质量就业。同时,组织实施“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求,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广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有效增强培训针对性,为通辽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型人力资本。”通辽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向宏说。

截至7月底,通辽市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698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5548人次、就业技能培训4633人次、创业培训517人次。就业重点群体中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896人次,包含脱贫劳动力2558人次。(文:包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