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培养职业技能人才 让百姓就业有“路”

发布时间:2023-08-10 16:27:53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辽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服务民生这个中心,结合就业工作任务,积极拓宽思路,实施精准化职业技能培训,助推就业困难人员技能提升。

就业技能培训工作一直是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社会民生工程。通辽市人社局建立并推行终生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为促进就业创业,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生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缓解技能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

在开展技能培训的各项工作中,通辽市人社局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截至6月底,通辽市共开展补贴性城镇就业技能培训711人次,完成全年4000人次任务的17.78%;补贴性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3779人次,完成全年9500人次任务的39.78%(其中脱贫劳动力2557人)。家庭服务业培训1158人,完成全年2000人次任务的57.9%。

强化质量提升精准精细开展职业培训

按照职业培训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认真落实每班必查制度,对所有培训班级做到全流程监管,建立健全就业技能培训机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日常巡察管理,通过随机抽查、实地检查、抽查核实、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学员培训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培训结束后,对培训效果进行全方位跟踪,对有就业意愿的人员通过招聘会进行岗位对接,推荐就业,提高培训效果。

“我们采取订单式培训方式,以市场为导向,按市场需求来培训农牧民,效果非常好。像电工、焊工、病人陪护工、育婴员等,市场长期有用人需求。只要学会了这方面的技能,就意味着有现成的工作在等着他们。你学技术不花钱,学到手靠本事吃饭,这就是捷径,也是就业的一条好路子。”通辽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赵新宇说。

强化沟通对接周密周到服务重点群体

近年来,通辽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积极做好对接服务,对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脱贫人口等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并逐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52岁的失业人员宁志华参加了今年的科尔沁蒙古馅饼制作技能培训课,在课上她认真听讲,一边听一边琢磨操作技巧。宁志华告诉记者,她已经在中式面点培训班上学会了油条、花卷、包子、面条等20多种主食的做法。

“技多不压身嘛!学到手就是本领,越学心里越有底。原来我是想出去打工给别人干,现在我改主意准备自己开店了!”宁志华计划在甘旗卡镇开一家早餐店,用家常做法加上在技能培训班学到的新手艺,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做花式早餐。

在通辽像宁志华这样的人有很多,通辽市就业部门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为就业创业提供坚实保障。他们通过“政策找人”的办法,将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有针对性地推送给就业重点群体,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使真正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够获得政策激励和引导,如愿参加补贴性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依靠技能实现就业创业。

聚焦品牌引领扎实开展特色技能培训

35岁的洪哈沙是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安环班的班长,主要负责奶牛休息区的管理工作,已经入职11年。据洪哈沙介绍,这些年,他从一名普通的挤奶工成长为部门主管,在此过程中学到了很多的专业技术,受益颇多。

“我去年还参加了国家开放大学的函授课,学的畜牧兽医专业,明年毕业就能拿到专科证了!活到老学到老,我感觉自己更有价值了。”洪哈沙说。

现代牧业(通辽)有限公司是一家奶牛养殖企业,围绕奶牛养殖、牛奶销售、青贮收购这条主线进行招聘,职工大多数都是附近的农牧民。据该公司人力后勤主管宋丽英介绍,公司里像洪哈沙这样掌握养牛技术的农牧民有186人,占职工总人数的90%。

通辽市借助水草丰美的自然优势,积极落实自治区培育打造职业技能品牌要求,着眼区域特色、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供需,在完成基本培训任务的前提下,围绕特色品牌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培训实效,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把牛产业与农牧民就业、技能培训紧密结合在一起,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掌握过硬养牛技术,进而实现就业乐业、增收致富。(文: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