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零工市场+社区工坊”点亮全域灵活就业“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8-10 15:59:27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关系着经济大局。今年3月,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率先在全市建设零工市场,成为首个对广大劳动力开放的零工市场,为用工主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搭建“双向选择”便捷服务平台,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增收。截至目前,累计零散用工咨询600余人,与12家用人单位达成合作,达成就业167人。

零工在残疾就业基地制作手工花(摄影 :云美玲)

依托就业管理协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两个载体,建设“标准化”零工市场。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把握灵活就业、零工经济发展趋势,高标准推进。科左中旗零工市场位于科左中旗就业管理协会一楼大厅,设有咨询处(劳务输出、零散用工、代加工业务)、就业信息展示墙、综合服务区、洽谈区、人才E站等功能区域,为用人主体和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信息发布、就业政策咨询、就业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与此同时,与省外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签订框架协议,建立劳务协作关系,构建人才交流、信息交换、资源共享机制,在岗位供求对接、用工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为农牧民提供更多、更符合需求的岗位。

做好求职和用工两个服务,实现“高效”供需对接。一方面,为用工主体和零工人员搭建供需平台,研究制定《零工市场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跨区域合作,打开省域就业新通道,满足零工就地就近就业的需求。此外,分别在宝龙山镇、舍伯吐镇、巴彦塔拉镇成立零工驿站,为更好的服务灵活就业人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多媒体、多终端的优势,不定期开展“1+N”直播带岗(1=1家用工企业、N=多种形式直播)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介绍企业基本情况,发布招聘岗位,实现用人单位与求职者通过网络“零距离”接触,打通求职招聘线上对接新渠道,实现精准招工和精准就业。截至目前,旗内外20余家企业提供6000个岗位,岗位涉及服务业、交通物流、手工操作等多个领域,满足多元化就业需求,线上直播带岗观看人数累计1.2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08人。

延伸线上和线下两个触角,形成“你就业,我来帮”大格局。线上,利用通辽市就业服务中心开发的“通辽零工”微信小程序,让广大灵活就业人员在小程序上点击获取丰富的就业岗位,各用工主体也可通过平台发布用工岗位,满足“即时快招”的线上服务需求,逐步建成让就业者安心、用工放心的对接港湾。线下,为辖区群众提供岗位供求、快速对接、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全链条”就业服务,实现零工就业“有岗位”、求职“有帮手”、权益“有保障”和环境“有改善”,充分满足群众求职就业需求,确保灵活就业人员“进得来、留得下,有活干、能挣钱”。

探索“零工市场+社区工坊”新模式,助力“家门口”就业增收。积极打造“社区工坊”就业新模式,先后成立服装加工厂和助残工坊,做好就业指导,引导辖区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有效推动灵活就业人员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助力辖区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社区工坊提供服装简易加工、袜子贴标签、拉花等流程较简单、时间较自由的就业岗位,主要服务周边嘎查村村民、宝妈、退休后有就业意愿及残疾就业困难群体。目前带动就业300余人,其中残疾人就业104人,“小工坊”展现了“大作为”,成为就业困难群体与企业“双向奔赴”的桥梁。(文:包乌兰、呼斯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