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工程实施45年,区内森林覆盖率从5.05%提高到13.84%

发布时间:2023-08-03 09:45: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北工程已顺利完成了前五期的建设任务,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4.8亿亩,治理退化草原12.8亿亩,工程区内森林覆盖率从1978年的5.05%提高到目前的13.84%。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作为我国启动实施的第一个大型生态建设工程,三北工程至今已实施45年,其效果如何?记者昨天从国家林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三北工程已顺利完成了前五期的建设任务,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4.8亿亩,治理退化草原12.8亿亩,工程区内森林覆盖率从1978年的5.05%提高到目前的13.84%。

国家林草局三北局副局长岳太青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北工程在祖国北疆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万里“绿色长城”,使风沙危害得到基本遏制,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农田牧场得到有效庇护,绿色惠民富民成效卓著。

国家林草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北工程实施以来,因地制宜采取造林种草、封育飞播、封禁保护等措施,累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5亿亩,工程区45%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面积得到初步治理。重点治理的毛乌素、浑善达克、呼伦贝尔、科尔沁等四大沙地生态状况得到整体改善。实施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按山系、分流域规模推进、综合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7亿亩,工程区61%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重点治理的黄土高原林草植被覆盖度达59%以上,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坚持多林种、多树种,乔灌草、带片网结合,人工干预和封禁保护结合,在华北、东北等粮食主产区营造农田防护林网(带),有效庇护农田4.5亿亩,为促进粮食稳产高产和畜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坚持生态治理与改善民生协同推进,在黄土高原、燕山山地、新疆绿洲等地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林果产业基地,工程区经济林干鲜果品年产量从不足200万吨提高到4800万吨,1500多万人依靠特色林果业实现稳定脱贫,重点地区涉林收入占到农民收入的50%以上。部分沙区转变发展思路,变沙为宝,大力发展中药材、优质牧草等沙产业,走出了一条治沙又致富的双赢路。

岳太青表示,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聚焦防沙治沙主攻方向,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坚持系统治理和科学治沙。推进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协调发展,着力培育健康稳定、功能完备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布局一批跨区域的防沙治沙重点项目,实行沙漠边缘和腹地、上风口和下风口、沙源区和路径区统筹治理。

全力打好三大标志性战役。一是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以毛乌素沙地、库布其、乌兰布和沙漠等为重点,全面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二是打好科尔沁和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通过科学部署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现区域内可治理沙化土地的全覆盖,稳步提升林草植被盖度。三是打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加强重点风沙口治理和跨境沙源地的治理,突出抓好绿洲外围和沙漠边缘防风固沙林草带的建设,确保沙源不扩散。

持续巩固工程建设成果。一是加大封禁保护力度,在风沙源区依法建立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从源头上减少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二是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开展退化林草修复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三是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全面保护和休养生息,严格落实草原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保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四是开展林草湿荒资源综合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破坏行为。

岳太青透露,国家林草局近期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基本完成了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同时抓紧编制三北工程六期规划,正在对接各省区,调度规划任务、重点项目,同步编制三大标志性战役实施方案,确保六期规划任务可落地实施、可考核评价,确保到2030年三大标志性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摄影: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