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市:念好三本经,汇聚文明精神力量,让文明新风处处绽放

发布时间:2023-06-19 09:10:00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以来,青海省玉树市广泛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汇聚起文明创建合力,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尚,今年以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以“育新人、提素质、兴文化、展形象”为目标,以推进文明实践为依托,广泛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汇聚起文明创建合力,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

念好“亮剑经”,引领社会新风尚

为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一是有效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志愿服务团队力量,组织人员深入乡镇、街道、学校、寺院以小喇叭、小板凳课堂等形式积极倡导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禁止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封建迷信、非法传教和不文明祭扫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和农牧区社会文明程度。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广泛开展文明风尚宣传,通过线上依托玉树市融媒体中心、玉树微视、玉树市新闻网等平台,在清明、五一、高考等重要时节,发布了《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五一劳动节致敬全市劳动者倡议书》《高考期间文明行为的倡议书》等,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中心组织+专业服务+志愿服务模式,广泛动员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赠送爱心药包、健康义诊等活动,切实让文明之风“吹满城”。

念好“润物经”,文明创建细无声

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以组织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为载体,一是开展了玉树市第二届“文明杯”干部职工足球比赛,以足球比赛作为丰富精神文明活动的载体,为全市干部职工弘扬文明之风、感受足球魅力、挥洒青春激情搭建平台,在倡导文明之风中延续文明杯足球赛事机制,在文明之光薪火相传中,砥砺奋进、庚续前行。二是在高考期间,玉树市文明办联合市交通局、市教育局工青妇群团组织、国家电网、结古街道等行业部门单位开展了“爱心送考、设立爱心休息点”活动,爱心送考车定点共分三条线路为广大考生爱心送考,同时采取120余辆出租车流动送考和7辆公交车点对点送考两种服务方式,助力广大考生梦想起航。其次在玉树市3个高考点设立了“爱心服务岗亭”,组织志愿者为考生提供学习用具、备用雨伞、矿泉水、医用口罩等用品。切实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方式将“文明种子”播撒进广大群众的心田。

念好“典型经”,先锋榜样点带面

为有效助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字号”荣誉创建成果,玉树市以模范典型作为涵养社会道德的鲜活教材和宝贵资源,在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结合玉树市公益广告点位设置要求,兼顾景观设置和绿地设计的美观协调、因地制宜,由多部门配合,通过调研摸排、选址规划、设计制作,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家庭、文明个人、五星级文明户等典型先进事迹景观小品和宣传栏进广场、公交车站、绿地、公园、单位等200余个点位,依托固定宣传栏、电子大屏等载体,常态化巡回展出模范典型事迹宣传片和海报,形成人人学典型的浓厚氛围,让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休闲娱乐中,能够时时处处感受沿途“榜样就在身边”的风景。二是着力聚焦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干部,持续深度选树报道一批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文明博爱护士、文明交通卫士、文明敬业护士、文明尽责城管人等各行各业荣誉典型模范共计82人,在各商业停车场为典型模范提供免费停车位,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锋模范为榜样,以典型事迹为标杆尺度,以文化人、春风化雨,争当推动文明传播的“引领者”,传承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争做部门科室业务工作的“先锋官”和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的“主力军”,让文明之风“吹满城”,让文明理念“沁心田”。

(来源:玉树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