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党建红”引领“警察蓝”绘就城市社区治理幸福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3-06-16 10:41:37丨来源:玉树市融媒体中心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党建引领,织密织紧城市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2022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坚持突出城市基层治理短板导向,研究制定《玉树州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8条措施》《玉树州实行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试点实施方案》,从组织体系、机制健全、队伍打造、法治保障几个方面统筹布局,深入探索党建引领涉藏地区城市基层治理实践路径,试点地区扎实开展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试点工作,通过着力推动干部力量下沉到社区、警力资源前置到社区、功能服务投放到社区,进一步深化党务、警务、政务有机融合,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覆盖选派、高标准选拔,面向党员民警赋权、赋责、赋能。玉树市委组织部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加强沟通协调,紧密结合市情实际研究制定《玉树市关于推行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选育管用”各项程序和6项标准要求,并将2个移民搬迁社区纳入选派范围,实现18个社区全覆盖选派。同时,各街道党工委、派出所党支部结合人选条件,严格按照资格审查、上报请示、研究任职、发文备案的程序,选拔任命18名政治觉悟高、综合素养强、群众口碑好的党员民警担任全市16个社区和2个移民搬迁社区的党支部副书记,并明确党员民警以“席位制”方式进行兼任,不占所在社区党支部班子职数、不接转组织关系、不参加所在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不领取社区工资报酬,切实构建起警社合一、警民联动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全过程管理、严要求考核,引导党员民警谋事、干事、成事。从“党员民警”摇身变为“副书记”,不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角色的增加、身份的转变、活动的延伸和服务的细化,是玉树市聚力推动基层治理“1+1>2”的生动实践。自兼任工作推进以来,全市各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任命大会,向全体社区居民通报任职决定,为党员民警颁发任命书,并组织进行宣誓表态,街道党工委同各社区党员民警副书记每月至少进行1次谈心谈话,围绕社区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社会维稳、治安防控等工作进行交流沟通,着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同时,全面实行“双述职、双考核”工作机制,一方面以年底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契机,要求每名党员民警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职责履行情况分别向市公安局党委、街道党工委进行专项述职并接受评议,评议结果同党员民警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另一方面,同步推进履职考核和业务考核,在结合党员民警公务员平时考核等内容基础上,由街道社区对党员民警进行履职评分,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有力引导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后积极谋事、认真干事、全力成事。

全方位共建、多举措服务,确保党员民警尽心、尽职、尽责。在如今的玉树街头,一批“穿警服”的党支部副书记正活跃在社区的各个社区和居民小区,在社区党建、治安巡逻、矛盾调解、隐患排查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有力协助街道党工委和社区“两委”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西杭街道胜利路社区的党员民警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动态排查辖区内防返贫监测户,并送去5万元慰问金及米面油等慰问物资,有效引导群众坚定发展信心、消除返贫风险。结古街道民主路社区的党员民警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和自身特长,在接到辖区群众大意丢失随身物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通过查看周边监控、摸排走访等方式,为当事人寻回价值30余万元的天珠及藏饰镶银挂件,有效保护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扎西科街道扎西科社区的党员民警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入户敲门行动”,上门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乡村振兴、就业帮扶及治安维稳等相关政策知识,并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新寨街道当代社区的党员民警在街道辖区某商店老板的失窃电话后,立即协同派出所同事第一时间出警,迅速锁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及活动轨迹,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全部失窃物品,有效挽回辖区群众经济损失。

如今,在玉树市的各个社区内,群众都已知晓他们有一位“身着警服”的党支部副书记,他们胸前的党徽熠熠、帽上的警徽闪耀,每日穿行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听群众心声、解群众难题,以忠诚警魂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自选派以来,全体党员民警已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近100件,化解各类纠纷77起,查处治安案件29起,警情接报次数较去年同期下降73.67%,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众愿意向他们反映问题和诉求,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感和满意度也越来越强了。

(来源:玉树党建,原标题:玉树州:“党建红”引领“警察蓝”倾力绘就城市社区治理幸福新底---玉树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机制试点经验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