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逐梦之路,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3 15:40:18丨来源:中国网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6月8日,“汇聚爱心传递温暖——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6月8日,“汇聚爱心传递温暖——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旨在分享关于“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更好推动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事业提出意见建议。

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 

“三江源·北京情·中国心——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由中国新闻社、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北京援青指挥部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新公益协办,于近日成功举办。这是中新公益“圆梦计划”的首场活动。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致辞中表示,儿童事业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未来、民族希望。“青海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是一次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共筑幸福美好童年的公益活动。对于中新社来说,也是履行社会责任,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一次创新实践;是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次积极尝试;是讲好中国人权故事,构建国际传播新范式的一次有效探索。

陈陆军表示,对孩子们来说,本次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民族团结课,是一段饮水思源、薪火相传,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特别经历,也是一场手足相亲、同心奋进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沉浸式体验。活动实现了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以大流量激荡全社会崇德向善力量的良好效果,我们愿同社会各界一道努力,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以媒体之力助力儿童事业和公益事业发展。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网总裁俞岚介绍,本次活动为孩子们规划了三段旅程,分别是以“祖国”为主题的研学之旅,以“足球”为主题的追梦圆梦之旅,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之旅。这三段旅程就像三颗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伴随他们一路成长,有“爱国”的种子,有“自信”的种子,有“民族团结”的种子。

俞岚表示,未来,中新公益“圆梦计划”将主要聚焦民族地区的少年儿童,帮助孩子们筑梦、追梦、圆梦,让爱心接力,将温暖传递,让孩子们眼中有希望,心中有梦想,成为对生活充满热情,勇于实现梦想的有用之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今天中新公益也同步启动了两条专线——“梦想专线”和“圆梦专线”,我们将通过它们,更广泛地收集梦想、助力梦想,让更多孩子们知道,有梦想是最了不起的事。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副州长郭虎春通过视频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场令40名藏族青少年终生难忘的圆梦之旅、幸福之旅,更是树立远大理想的追梦之旅、信念之旅。这次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升能力的机会,在孩子们心中埋下自信、自立、自强的种子,会让他们终生受益。整个“北京行”,处处展示出大家对玉树发展的关注关心,和对玉树孩子们的善心义举。玉树的涅盘重生,是大家倾力帮扶的结果;孩子们的满脸笑容,是大家善良铸成的希望。

北京青海玉树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马超鹰通过视频表示,在玉树这片圣洁的大地上,汉、藏、回、土等各民族群众广泛地交往交流交融,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把“京玉一家亲”的深厚友谊推向新的高度。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保护生态环境、加快绿色发展、推动团结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民族地区青少年公益活动研讨会现场

在主题研讨环节,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协调推进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的交流活动,有效地将“爱我中华”这颗种子嵌入到每一个青少年的心里,有形、有感、有效地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民委推进青少年交流计划,就是为了鼓励全国各民族的青少年能够全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地交流,让各族青少年在一起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不断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六一”儿童节组织这一场活动,让青海玉树的40名藏族孩子第一次走出高原、来到北京,感知国家的发展变化,感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感知党和国家对青少年的关心和关怀,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未来能搭建更多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各族青少年走出民族地区、走进北京,能让更多的孩子能感知感受祖国的发展变化。

中央民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本次行程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能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和对伟大民族的热爱。下一步,中央民族大学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大局的思想自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出贡献;为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平台,无条件地提供支持和服务保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央民族歌舞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族文化艺术是能够浸润人心的,希望能通过对民族文化艺术的日常感悟,形成对民族文化艺术的兴趣,进而让兴趣变成挚爱。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的初心和使命是更好地用民族文化艺术来服务社会、服务各族群众,我们有这方面的社会使命,也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通过这一次传递爱、彰显爱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今后必将绽放出民族团结之花。

中央民族歌舞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媛媛通过视频表示,这是一场极具意义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爱和温暖,我也被孩子们身上的真诚、质朴、善良、阳光深深感动。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特别荣幸能为这样一次有意义的公益活动贡献力量。今后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让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爱,祝愿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明天。

中赫集团副总裁葛颀表示,那天(6月2日)晚上我受邀请坐在看台和小朋友坐在一起,听着这些说着藏族口音、眼睛闪着光的小朋友在喊“国安国安,北京国安”,心情非常激动。衷心感谢中新社、中新网和各位合作伙伴能够组织这么一场用心、有情又给力的、有意义的活动。面向未来,我们特别期待能和中新社、中新网等重要合作伙伴,一起同心、同力、同行。

中赫工体公司副总经理靳飞表示,北京工人体育场是“新中国十大建筑”之一,有着辉煌的历史,但这次的公益活动赋予了它更多更深刻的内容和意义,责任也更加重大。我们全力以赴、用心对待,让孩子们体验了全新的新工体;未来也将和俱乐部、集团一起把公益活动继续做下去,配合大家一起做好。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行政总监张四化表示,看到这些玉树少年们的激动、感动、幸福,觉得这才是体育、足球、公益应该带给所有人的正能量。希望大家从我做起,更多地参与公益事业,把足球的正能量和温暖带给所有的人。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热爱足球、发展足球,这样国家的体育事业、足球事业才能真正健康向上地成长。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洞见奇点公司负责人梁涛发言。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洞见奇点公司负责人梁涛表示,能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这个过程就是自我提升的过程;对于参与活动的北京小朋友来说,产生的影响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相信这只是个开始,中新公益在未来一定能干出别人干不出来的事情。我们也会花更大力气,全身心地参与到中新公益未来的发展和项目里去。

卡游动漫副总裁卢大振表示,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誉。企业在青少年公益中应秉持社会责任和“三线”: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文创产品的公益“底线”;履行未成年人保护义务、营造健康向上消费环境的公益“中线”;以产品和服务引导青少年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公益“高线”。

民族画报社记者鹰鸽表示,通过采访看到了玉树州儿童福利院师生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更是看到了玉树州43万各族干部群众心向党,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希望以后在青少年公益活动等方面有更多的共事机会和合作机会,也祝愿40名孩子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点评嘉宾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表示,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展示了“国家队”加入公益行动的雄心伟力,体现了“小切口、大意义”;这是场全方位的公益,也是中国“大公益”的成功。好的新闻传播一定是基于内容的,内容是基于精心设计的,这需要有高瞻远瞩的博大眼光。未来进行公益传播,中新社应该发挥好自己的站位优势,精心选择活动主题,不但引领公益传播的方向,还要对中国公益创造多场景和多角度。“大团结、大合作、大公益”可能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全国公益广告创新研究基地主任和群坡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公益新模式,是发挥中国特色公益力量、中国特色制度优势做公益的生动体现。这一人数多、时长恰当、内容丰富、效果好的活动,是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也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生动写照。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作为中新公益的特色和品牌,在未来继续发扬光大。

中新公益“爱心合作伙伴”颁发现场 

“玉树藏族青少年北京行”公益活动获得了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歌舞团、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中超联赛组委会以及北京赛区组委会、中赫集团、中赫工体、北京国安俱乐部、洞见奇点公司、卡游动漫等单位、机构、企业的支持。

中新公益“爱心大使”颁发现场

中新公益“爱心小大使”颁发现场

研讨会上,主办方为本次公益活动相关指导和支持单位颁授“爱心合作伙伴”荣誉证书、感谢信,为对本次活动给予支持和作出贡献的个人颁发“爱心大使”“爱心小大使”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