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多:多措并举扮靓城镇颜值以"新"换"心"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发布时间:2023-06-09 11:10:00丨来源:三江源报丨作者:桑周 其周 旦周 普措丨责任编辑:


近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的珠姆路上,各种机械开机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加紧作业……勾勒出一幅“人勤不负春光好,热火朝天施工忙”的生动画卷。

治多县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切入点和出发点,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县城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以“新”换“心”为群众幸福感“加码”。今年,治多县开启了为期3年的《治多县县城整体形象综合整治提升方案》,通过对城区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建筑风貌、特色景观、污水处理6大方面进行整治提升,全力开创“十全福地生态治多”新局面。

作为展现长江源头第一县形象的“第一窗口”,治多县建设和发展是提升县域品质的核心与“重头戏”。在加快建设“魅力治多县品质生态城”,打造“自然山水休闲的生态城+地域文化活力的创新城+复合多元完善的魅力城”三元一体治多新城,和完成“112235”的项目体系治理提升框架上,治多民生的幸福蓝图正逐渐成为现实。

如今,行走在治多县城中,治多新颜已初见一二。记者发现,在珠姆广场周围和珠姆街两侧,数千株藏柳、云杉等植物组成了一条条色彩鲜明的绿色彩带,为县城风景增添了一道亮丽风采。

要知道,治多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城镇造林绿化受到高海拔、气候条件等因素制约,绿植的生长极为不易,以至于一直流传着“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家庭难”的说法。但现在,如此成片绿植的引种是一项划时代意义的创举。

据了解,治多县城镇绿化项目是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提供技术支撑的“高海拔城镇造林绿化示范推广”科研项目,由省州林业和草原局管理,该项目计划在在珠姆街和珠姆广场栽植青海云杉、藏柳、四川丁香、金露梅、银露梅、祁连圆柏和川西云杉,面积 27.05亩,共计 52720株苗木。项目预期完成珠姆街、珠姆广场共 27.05亩无绿化区整体绿化工作,为全省人居环境改善总结形成高海拔地区苗木繁育关键技术,示范带动高海拔城镇绿化规模化。

除此之外,治多县按照“改造、完善、提升”总体思路,全面完善城市道路、绿化、公共设施等,不断提升城区的“里子”和“面子”,打造舒安畅美、宜居宜业的县城环境。

“以前在县上根本买不到榴莲、车厘子这些水果……”与珠姆广场一街之隔的华龙宜佳生活超市,是新开的一家由政府指定的平价超市,在内采购的居民尕松美朵表示,现在不仅蔬菜、水果的种类丰富了,品质和卫生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最重要的是价格还很亲民。

治多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扎西巴丁说:“城市颜值的提升,不仅是对外形象的展示,也是对内幸福值提升的有效举措,更有利于治多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后续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