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翻山越岭 守护高原精灵:卓乃湖开通首个5G基站

发布时间:2023-06-08 09:30:00丨来源:三江源报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卓乃湖首个5G基站于5月31日正式开通运行,以5G连接的力量守护藏羚羊,用科技的温度谱写新时代生态保护之歌。

可可西里位于“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东北角,囊括了海拔4500米以上大面积的高山、湖泊、冰川、盆地、河流、草地等独特的自然环境,2017年被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也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卓乃湖位于可可西里核心区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每年集中产仔的主要地区,素有“藏羚羊大产房”之称,是保护藏羚羊的重要观测点、中继点。保护好这片土地上的藏羚羊和山川湖泊,不但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也要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

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省人大、省政协的协调指导,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中国移动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卓乃湖首个5G基站于5月31日正式开通运行,首次在无人区采用长距大带宽微波回传的先进技术,实现5G摄像头卓乃湖实时直播、视频回传,以5G连接的力量守护藏羚羊,用科技的温度谱写新时代生态保护之歌。

此次项目建设从技术方案、设备选型到施工组织,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中国移动青海公司综合考虑可可西里特殊的自然环境,在进场时间短、工期紧张、气候环境恶劣的条件下,克服高寒缺氧、施工难度大、养护周期长、生态环境脆弱等诸多困难,发扬缺氧不缺干劲的精神,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开通卓乃湖5G专网基站,实现单个基站覆盖卓乃湖全境,首次在无人区采用长距大带宽微波回传的先进技术,实现5G摄像头卓乃湖实时直播、视频回传。并在施工结束后,快速恢复原有地貌,使基站与自然和谐融合。

中国移动卓乃湖5G基站的建成,实现远程实时监控、直播卓乃湖藏羚羊产仔盛况,同时有助于提高保护区管理效能、提升保护站人员人身安全,对藏羚羊集体产仔实时观测和及时救助、环保教育宣传、改善保护站通讯条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与中国移动青海公司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5G技术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保护管理能力,以更扎实行动助力全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向世界传递“中国生态保护”声音。

(原标题:5G翻山越岭守护高原精灵——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开通首个5G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