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宝滩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

发布时间:2023-06-06 16:05:00丨来源:西海都市报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隆宝滩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这是长江源头新增的首处国际重要湿地。

我国第一处以保护黑颈鹤繁殖地为主的保护区、第一处长江源头的保护区、第一处实行湿地管护员的保护区、第一处长江源头国际重要湿地……6月1日,记者在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海隆宝滩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这是长江源头新增的首处国际重要湿地。

隆宝滩湿地

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隆宝镇境内,与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一致,平均海拔4200米,因独特的地理位置,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中国珍稀鸟类黑颈鹤理想栖息繁殖地而闻名,被我国鸟类专家誉为“黑颈鹤之乡”。

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一级巡视员王恩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严格保护、科学管理、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扎扎实实推进隆宝滩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工作,湿地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全面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鸟类种群数量由保护区成立前的12目20科30种增加到目前的17目39科135种,黑颈鹤数量由22只增加到最多时的216只,斑头雁也从原来的几百只增加到1万余只。栖息有黑颈鹤、遗鸥、黑鹳、胡兀鹫和金雕5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3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植物种类由26科65属85种增加到38科100属159种。隆宝滩已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样板区,在青藏高原4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生态保护建设中具有典型意义。

隆宝滩湿地里的黑颈鹤(供图: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22年初,青海省积极申请隆宝滩为国际重要湿地,经过省级初步评估,现场考察、专家评审及国家综合评估考察,最终确认玉树隆宝滩湿地符合国际重要湿地指定标准9条中的4条(标准1,具有代表性的、稀有的或独特的某种自然或近自然湿地类型;标准2,支持易危、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或受威胁的生态群落;标准6,定期栖息有一个水禽物种或亚种某一种群1%的个体;标准7,具有重要意义和代表性的鱼类。)今年2月2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宣传会场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我国新增18处国际重要湿地,青海玉树隆宝滩湿地位列其中,履约面积达0.95万公顷。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授予隆宝滩国际重要湿地证书。玉树隆宝滩成为继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国际重要湿地之后,青海省第4处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是继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之后青海省的第6处国际(世界)级别保护地,也是我国第一处以保护黑颈鹤繁殖地为主的保护区、第一处长江源头的保护区、第一处实行湿地管护员的保护区、第一处长江源头国际重要湿地,体现了青海省生态保护的担当和保护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