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大考":通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亮点比评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23-06-05 11:18:42丨来源:通辽在线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6月1日下午,内蒙古通辽市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亮点比评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市直各部门、各旗县市区交上优化营商环境“亮晒比评”活动和“利企政务服务”百日行动“答卷”,“考官”们现场打分排名次——一次创新的会议将会场变成检验优化营商环境成效的考场。

优化营商环境哪个部门做得好?哪个旗县亮点多?各部门、各旗县自己说了不算,市委、市政府说了不算,由专家、市场主体以及各行各业代表组成的第三方评审组说了算!

会上,通辽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税务局,霍林郭勒市、科左后旗、奈曼旗依次交出“答卷”,第三方评审组现场打分,内蒙古人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马强教授代表第三方评审组通报打分及排名情况,并现场点评提出意见建议。

2023年是通辽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市委、市政府于3月16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亮晒比评”活动和“利企政务服务”百日行动。旨在通过亮承诺、晒进展、比成效、评实绩的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转变思想观念,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自觉接受全社会监督。

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闭环管理实施意见》,形成全市重点任务分工负责、清单管理、分级调度、盯办督办、专项督查和专项监督的闭环管理机制;聘请第三方评估专家,围绕指标优化、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培训,聘请13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聚焦群众和企业关切领域开展监督员体验活动,及时发现整改了一批问题;霍林郭勒市在自治区规定的一二类企业出口退税3个工作日办结基础上,开启出口退税极速办理模式,实现出口退税3个小时办结;奈曼旗在全区率先实现不动产地籍图三维可视化查询服务,更好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对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需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区率先实现跨省市远程异地评标场地随机抽取,破解评标专家“本地圈”“熟面孔”等问题,提高了评标质效;市住建局推行获得用水“2100+”新模式,做到用水报装2个环节、通水1天办结、0费用、0跑腿……

晒亮点、比亮点、评亮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亮点比评电视电话会议以“考”促优,再次调度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争优年行动,对创新亮点打造作阶段性总结盘点,让各地各部门学有标杆、比有目标,创新有思路、提升有动力。

“考试”结束后,全市上下、各个领域斗志昂扬,誓要奋勇争先、全面争优,擦亮“优无止境·营在通辽”招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集聚通辽,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文:贾雪,原标题: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考”——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亮点比评电视电话会议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