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发改委:创新信用核查新模式 为企业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02 13:05:00丨来源:中国通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发改委将信用核查前移到各行业领域行政服务事项企业材料组织环节,设计APP查询、插件查询、小程序查询等多种查询模式途径,解决了企业在评优、评审、审批等政务服务关键环节因被查出自身信用问题受到限制、无法参与问题。通辽市是全区唯一使用此模式开展信用核查的盟市。

开发“信用通辽”APP

“信用通辽”APP具备信用政策、信用动态宣传,信用信息公示查询等功能。企业或个人只需手机关注APP,即可实时掌握国家、自治区及本市信用政策,查询自身信用状况。

开发信息核查插件

录入2000余条自治区诚信典型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等红黑名单,1000余条行政处罚,14项全国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工作人员将插件安装在互联网浏览器上,在查询框里输入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实现一键查询“红黑”名单、行政处罚等信息。

筹划开发信用核查小程序

精简查询功能,简化查询步骤,进一步方便企业或个人在参与行政服务事项前自行查询信用状况。

制发相关通知

制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行业监管服务特点,将信用核查环节前移到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资格审查、评先评优、证券发行、资金扶持等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组织环节,避免企业重复申请、填报。

截至5月底,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已开通账户330余个,共核查38家次,帮助企业修复失信行为5家次。

科左中旗住建局、扎鲁特旗住建局在组织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工作人员通过信用核查插件查到两家单位有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情形,立即要求整改,及时履行法定义务,作出信用承诺,退出名单。项目按时完成上报,申请资金656万元。

奈曼旗净昊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在组织申报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时,查到自身有行政处罚没有及时修复,立即在正式报送材料之前修复失信状况,避免了多跑冤枉路,项目成功完成上报,申请资金2700万元。

通辽市发改委创新信用核查新模式,切实降低了企业负担,提高了企业参与、 办理各类事项的成功率,为企业发展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

(资料来源:通辽市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