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亮丽“警”色:兴安盟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守护边境安宁

发布时间:2023-06-02 09:00:57丨来源:兴安日报 丨作者:丨责任编辑:

用担当守护平安,用忠诚履行使命。

每天清晨,兴安边境管理支队的移民管理警察与联防队员都会早早出发,踏上巡边之路。一支支巡边队伍穿梭在山川、林海之间,宛如一道道移动界碑,坚不可摧。近年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边境地区相继推出阿尔山市“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和科右前旗“守望草原”巡防队2支综合性大规模跨行业的群防群治组织,凝聚强大警民合力,构建守边护边新格局。

边陲雪城的“平安红”

在边陲雪城阿尔山,随处可见“雪城义警”队员的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已成为边境线上一道独特的“警”色。2019年,兴安边境管理支队积极统筹,整合群众治安力量,组建了“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协助边境派出所开展治安防控和巡逻、矛盾纠纷调解、社区服务等警务工作。

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90名“雪城义警”队员与37名移民管理警察走进学校、旅店、加油站等场所,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摸排、危爆物品清查等工作,保障了节日安全。“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支队伍已逐渐成为警务工作的重要辅助力量。”阿尔山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赖彻力格尔说。

每个月,阿尔山边境派出所都会与“雪城义警”召开警务交流会,派出所借助“雪城义警”队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收集群众建议,有效排查社会安全隐患,提升了边境管控工作成效。

“除了雨雪天气,巡边和放牧一样,已经成了我雷打不动的习惯。”王玉发家的牧点距离边境线仅5公里,自2019年主动加入“雪城义警”,王玉发便把巡边守边当成自己的事业,每天都要在牧点方圆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走上一圈,看看有没有陌生的人或特别的事。

流动的“一抹红”,守护着平安,予民于心安。目前,“雪城义警”治安联防协会设立9个分会,在册登记人数达671人。自成立以来,共组织志愿服务7500余次,服务时长20余万小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近2000件;入户登记9000余户,收集房屋信息1800余条,普查流动人口信息15000余人。先后获评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202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边境草原的“守望蓝”

辽阔壮美的草原是天然的绿色屏障,守望相助的牧民群众是边境草原最忠实的守护者。在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孕育着一支忠诚、勇敢、乐观的队伍——科右前旗“守望草原巡防队”。巡防队所有队员均是来自边境的牧民群众,主要任务是辅助边境派出所开展边境巡逻、治安防控、纠纷调解、生态保护等群防群治活动。 

喂足草料、备上马鞍、挎起背包。巡防队员苏道便开始了巡边工作。与“雪城义警”着装不同的是,“守望草原巡防队”队员配备的是标志性蓝色蒙古袍和帽子。乌兰毛都草原水草丰美,为了更好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骑马巡逻是他们工作的主要方式。

春季,草原火灾高发。3月10日,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一户牧点草堆突然起火,接到报警后,边境派出所民警迅速动员附近的巡防队员进行协助。6名巡防队员携带工具快速到达现场,经过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扑灭明火。

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如今巡防队设有3个分队,共200名队员。实行“边放牧边巡视、边看护边搜集”的自由型群防工作模式。

自重组以来,“守望草原巡防队”累计开展巡逻踏查2300余公里,提供社情信息1000余条,案件线索110余条,救助遇险人员200余人次,参与扑救火灾12起,找回走失牲畜500余头(只),为牧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警民合力“义”起守望,筑起守边护边的铜墙铁壁。“雪城义警”“守望草原巡防队”用担当守护平安,用忠诚履行使命,全力以赴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守护边境和谐安宁。(文:包文鼎 韩志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