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称多持续做好“五篇文章”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5-31 15:54:59丨来源:中国网丨作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创新融合发展方式,持续做好“五篇文章”,推动称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紧紧围绕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州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全州打造高原精神文化展示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首选区为契机,依托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改革举措,创新融合发展方式,持续做好“五篇文章”,着力提升文旅服务水平和综合效益,推动称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尕朵觉吾神山日出

做实“体制创新”文章,优化发展环境

始终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推动称多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维护地区社会稳定的重要抓手,构建文化旅游业大融合、大发展的工作格局。走以特色景区为重点、乡村旅游为补充、重大项目为支撑、“旅游+”业态融合为拓展的“大旅游”发展路子,努力实现称多旅游量的扩张、质的跨越。着力打造“一个中心、两条产业链、多点组团”式发展模式,即主城区多功能综合服务中心,通天河沿线红色、生态、民俗等综合文化旅游产业链,国省道沿线牧户+合作社+企业+园区生态畜牧业发展产业链,确保让人文称多更具实际内涵。

长江干流通天河

做实“基础提升”文章,完善配套服务

以拉布特色小镇为核心,加大景点较为集中、条件相对成熟的直门达、嘎白塔、兰达、百长府邸、郭吾古堡等文化旅游圈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惠民等工程,持续完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积极打造通天河综合教育基地。着力完善旅游标识标牌卫厕建设,规划建设精品旅游线路,健全完善沿线驿站设施,努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打开称多旅游绿色发展新局面。

星空下的古村落

做实“品牌打造”文章,释放产业活力

全力开展“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模式,依托通天河沿线古遗迹、古村落、古岩画等文物资源,不断丰富称多文旅产品,积极打造和宣传通天河沿线精品旅游路线。积极推广宣传一座纪念碑(三江源纪念碑)、一座高山(尕朵觉吾山)、六个节庆活动(文化旅游节、赛马节、徒步转山节、泼水节、糌粑节、农耕文化节)等特色文化名片,不断增强“江源玉树•人文称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做精做优各类传统节庆活动,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具有称多特色的文艺精品,不断擦亮称多文旅品牌。

通天河畔的三江源纪念碑

做实“保护传承”文章,弘扬民族文化

持续普查梳理全县文物资源,在县级博物馆正式开馆的基础上,实施科玛擦擦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今年8月举办擦擦论坛和古岩画论坛。依托通天河综合教育基地,在前期完成整体规划和方案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直奔仓景区”和“智能温棚”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水文化博物馆建设工作。进一步规范地名管理,保护地名文化,不断优化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量,实施非遗产人才培养工作,加大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

称多县拉霍峒岩画群

做实“多元宣传”文章,力促提质增效

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各村集体挖掘特色旅游资源,规划旅游项目,实现每个乡镇各具特色亮点。全力打造“民宿+艺术”“民宿+非遗”“民宿+民俗”“古村落+民俗”等特色文旅产业,推动以拉布乡摩洛古村落、称文镇庚卓古村落等“小而精”的民宿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大活动引领、小活动不断,县有品牌、乡有特色”的集中文化、旅游、体育等活动,积极开发“康巴汉子节”和“称多山水文化旅游节暨首届环保文化节”等新型节庆活动。

(供稿:中共称多县委宣传部)